长城原创 >

河北产业结构调整实现新突破 服务业跃升为国民经济第一大产业
专家详解“三二一”新格局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赵晓慧 
2019-01-29 18:17:00
分享:

省统计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田艳答记者问。记者 赵晓慧 摄

  长城网1月29日讯(记者 赵晓慧)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1月29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18年,河北省产业结构调整实现了新的突破,服务业比重超过第二产业,跃升为国民经济第一大产业,这也标志着全省经济发展形成了新的格局,实现了由工业主导向服务业主导的转变。

  三次产业比例发生新变化,服务业跃升为第一大产业

  从三次产业结构来观察,三次产业增加值比例,2018年是9.3:44.5:46.2,与上年相比,第一产业比重提高0.1个百分点,第二产业比重下降2.1个百分点,第三产业比重提高2个百分点,并且超过第二产业比重1.7个百分点。

  “这是从年度来观察,第三产业增加值占全省生产总值的比重首次超过第二产业,也是我省三次产业结构首次呈现出‘三二一’这样一种新的格局,应该说这是一个标志性的变化。”省统计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田艳表示,2018年,全省服务业无论是比重、增速、还是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全面超过第二产业,真正成为第一大产业和支撑经济增长的第一动力。

  服务业内部结构更加优化,加快向现代服务业迈进

  据田艳介绍,2018年服务业比重实现了超越,现代服务业的快速发展起到了重要支撑。

  “从服务业内部行业看,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文化体育和娱乐业等服务业行业实现增加值增速超过30%,达到32.7%,这个增速比服务业高22.9个百分点,居服务业各行业首位;这些行业对服务业增长的贡献率超过了50%,达到54.3%。”田艳称。

  田艳同时表示,从规模以上服务业情况看,现代物流、高端研发、大数据云计算、智能服务、数字经济等现代服务业也得到了快速发展。服务业新动能也在加快成长,高技术服务业增长加快,占到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的三分之一,达到33%。

  服务业新增法人单位增长最快,市场主体活力持续增强

  2018年,全省大力培育发展服务业骨干龙头企业,实施“百千万”助力工程,出台服务业小微企业税收优惠等扶持政策,市场主体蓬勃发展。而商事制度改革和“营改增”税制改革的全面实施则进一步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

  “2018年末,全省服务业法人单位85万个,新增法人单位10.0万个,比上年增长13.3%,在三次产业中增长最快。”田艳告诉记者,在新增法人单位中,批发和零售业增长最多,增加4.7万个;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等3个行业增量多、增长快,增速分别为18.7%、22.9%和27.8%。

关键词:服务业,产业结构,市场主体,调结构责任编辑:赵晓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