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京冀协作联合开展烟花爆竹安全执法检查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田桂云 张满良 
2019-01-31 16:37:34
分享:

京冀烟花爆竹联合执法检查现场。 张满良 供图

  长城网讯(田桂云 张满良)1月30日,河北省应急管理厅、北京市应急管理局采取“统一行动、交叉互检”的方式,在毗邻地区,组织开展了2019年春节期间京冀两地烟花爆竹联合执法检查行动。

  此次联合执法检查,河北省承德市兴隆县、张家口市怀来县、廊坊市大厂县、固安县,保定市涞水县4市5县,北京市房山、通州、大兴、平谷、延庆5区应急管理部门,共出动执法人员100余人,对大兴国际机场、冬奥会、世园会、北京城市副中心等重点区域、重点工程周边地区20余家烟花爆竹零售点进行了执法检查。

  执法人员严格依据《烟花爆竹安全管理条例》《烟花爆竹经营许可实施办法》等法规,重点对烟花爆竹销售(储存)经营许可、储存、销售、从业人员培训、持证上岗、销售棚安全状况、应急措施、现场安全管理及物防、技防等方面进行执法检查。检查发现,各烟花爆竹零售点均能按照相关法规标准和各级应急管理部门要求,认真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烟花爆竹经营许可证内容与实际经营条件相符,从业人员经过培训持证上岗,烟花爆竹流向登记管理符合要求,但也存在烟花爆竹码放、消防器材配备不够规范以及周边杂物清理不及时等情况,执法人员现场责令立即整改。

  据了解,此次京冀联合执法检查,是省级应急管理部门组建以来,两地开展的首次联合执法检查,对切实做好2019年春节期间烟花爆竹安全监管工作,严厉惩处烟花爆竹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严厉打击烟花爆竹非法生产储存经营行为,以确保人民度过一个安全、祥和的春节,进一步推动京冀两地春节期间安全生产形势平稳有序进行具有重要意义。

  另外,此次协同执法迈出了京津冀“一盘棋”的重要一步,探索了两地协同执法的具体模式。今后,河北应急管理厅将探索危险化学品等其他行业领域的协同执法,探索河北与天津、辽宁、山东、山西、河南等不同交界省份的协同执法,积极谋划和构建不同地域、不同行业、不同部门之间的执法信息平台建设,利用“互联网+”技术,充分共享执法信息,加强执法合作,提升行政执法效率。

  联合执法检查行动后,京冀双方召开座谈会,相互通报和交流了烟花爆竹安全监管工作情况,并就进一步巩固和深化京冀联合执法检查长效机制,进行了深入交流研讨。

关键词:河北省应急管理厅,烟花爆竹,执法检查责任编辑:魏美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