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新春走基层】晨光生物:龙头带动走出产业化发展之路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吴新光 李卫国 
2019-02-02 23:26:34
分享:

     晨光生物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卢庆国(前右)在印度万寿菊种植基地指导工作。 晨光生物 供图

  长城网讯(记者吴新光 通讯员李卫国)临近春节,晨光生物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国外子公司赞比亚晨光农业开发公司的员工们正忙着将收获的20吨辣椒打包,准备发往西班牙。这是他们在赞比亚试种的第一批辣椒,同时,还试种了万寿菊、甜叶菊等,产量也比较可观。试种的成功为晨光生物在赞比亚建设2万公顷(第一期6000公顷)原料种植基地打下了基础。基地建成后,将建设加工厂,实现农产品就地加工转化。

  晨光生物是一家以农产品为原料进行天然植物有效成分提取的出口创汇型企业,靠苦干实干、科技创新,使我国辣椒红色素在国际市场占有率从不足2%增至80%以上,辣椒红色素、辣椒油树脂、叶黄素产销量世界第一。其创造的植物提取连续化、规模化的生产模式,带动了特色农产品的种植,走出了一条产业化发展之路。

  随着企业规模的扩张,晨光生物“走出去”在全球配置优势资源,发挥植物提取分离技术优势与规模化生产优势,建设世界天然提取物产业基地。晨光人把目光盯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足迹遍布欧洲、美洲、非洲等地。晨光生物在印度特仑甘纳邦坎曼地区建厂的基础上,2015年以来又在印度卡纳塔克邦建成第二家子公司,在赞比亚建成两家子公司。2017年坎曼辣椒遭遇十年不遇的供大于求状况,大量辣椒无人收购,晨光生物收购计划一改再改,从3万吨提升到最终的6万多吨,占当地辣椒总量的1/3,维护了当地椒农的利益。

  晨光生物靠龙头带动,促进了企业发展,2018年公司实现销售收入30多亿元,出口创汇9000多万美元,成为世界天然提取物行业的领军企业。2018年12月底,继晨光生物集团公司通过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复审之后,在新疆的子公司新疆晨曦椒业有限公司又被国家工信部认定为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

无论是国内项目,还是国外项目,晨光生物牢牢践行“人与企业共发展”的核心价值观。 晨光生物 供图

  2018年11月,气温骤然变冷,正在忙着交售甜菊叶的曲周县安寨镇北赵林村村民徐少建,心里却非常温暖。市场上甜菊叶价格为每公斤9元钱,晨光生物按照订单以每公斤12元的最低保护价收购了他的甜菊叶。他家种了4亩半甜菊叶,亩产达到300多公斤,刨去成本亩收入2000多元。

        晨光生物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卢庆国说:“2017年,我们和曲周县1000多户乡亲签订了4000多亩的甜菊叶种植订单,2018年市场价格低,但我们严格按订单保护价收购,仅此一项要比从市场上收购多付330多万元。保护价收购是我们向种植户的承诺,必须执行到位,这也符合公司‘人与企业共发展’的核心价值观,也就是让和晨光生物打交道的人都受益。”

  晨光生物产品涉及天然色素、天然香辛料提取物等四大系列几十个品种,连续化、规模化的生产模式每年要消耗大量作物原料,一张张订单成为农民靠特色作物种植增收的“定心丸”。2018年,这家企业仅在新疆就签订了10万多亩万寿菊种植订单,带动5.7万户群众增收致富。

  河北晨晓公司是一家生产生物肥的企业,它将晨光生物提取产品剩下的废料,通过生物发酵、萃取技术,制成土壤修复剂、养地肥、生物肽肥及中微量元素肥等,变废为宝,既解决了环境污染问题,又为合作社、家庭农场和农户提供了肥料。这是天然提取物产业化联合体产业链生态循环经济的重要一环。

  2016年开始,晨光生物发挥农业产业化龙头带动作用,牵头成立了由近百个合作社、乡镇和上下游企业参加的联合体。通过建立特色农产品种植基地、加工生产基地、支持合作社发展订单农业等多种形式,促进农民增收致富。在生产过程中,晨光生物负责收集市场信息,规划种植方向,开发并推广新品种,收购农产品进行精深加工,开发市场等;合作社、乡镇等联合体成员,按计划向家庭农场和农户发放种子、提供技术培训和指导、组织田间管理及采收等工作。晨光生物还与中国农业大学、北京工商大学、江南大学等20多所院校进行产学研合作。联合体形成了育种、种植、加工生产、副产物综合利用等全产业链生态循环经济发展模式。

  天然提取物产业化联合体带动了河北、新疆、云南等地的特色农产品种植,目前已辐射带动植物提取原料种植面积达180万亩,带动30万户农民每年增收近20亿元。

关键词:晨光生物,产业化扶贫,特色农产品种植责任编辑:吴新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