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民营企业再出发】晨光生物 “走出去”全球配置优势资源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吴新光 李卫国 
2018-12-28 22:22:22
分享:

晨光生物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卢庆国在印度万寿菊种植基地指导工作。 晨光公司 供图

  长城网讯(通讯员李卫国 记者吴新光)提起晨光生物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不能不提辣椒红色素。这家公司用10年时间把辣椒红色素产销量做到了世界领先,支撑我国辣椒红色素在国际市场占有率由不足2%提升到80%以上,自身也成为世界天然色素行业领军企业。

  目前,晨光生物又把辣椒红色素提取核心技术应用到整个植物提取行业,在有资源优势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建基地、开工厂,发挥植物提取分离技术优势与规模化生产优势,向“建设世界天然提取物产业基地”的目标进发。

  从走出家门到走出国门

  新疆中部的库尔勒,北靠天山支脉,南邻塔克拉玛干沙漠。300年前,辣椒沿着丝绸之路进入这里,在雪山和沙漠之间找到了最适宜的家园。

  2005年,靠科技创新率先实现辣椒提取工业化生产的晨光生物公司,原有原料采购渠道已难以满足生产需要。当年国庆节前夕,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卢庆国第一次来到新疆,就被那里独特的自然条件和丰富的辣椒资源所吸引,当年就订购了6000吨干辣椒运回公司所在地曲周县。

  6000吨干辣椒,光运费就高达五六百万元。如何才能降低运输成本?一个“原料就产地、深加工在邯郸”的想法在卢庆国心中形成:这样可以降低90%的运输成本。

  2006年4月,晨光生物在新疆的第一家子公司在库尔勒市经济开发区落地。凭着当地高品质辣椒资源的支撑,2008年公司实现了辣椒红色素产销量世界第一。

  10多年时间,晨光生物在新疆建成了焉耆、喀什、莎车等6家子公司,靠产业带动,焉耆盆地甜椒种植由5万亩发展到现在的60万亩;在莎车建成万寿菊种植基地10万余亩,受益农户5.5万户。

  2012年1月22日,卢庆国坐在飞往印度的飞机上,他要到坎曼参加晨光生物在海外的第一家工厂——印度晨光公司的开工仪式。

  在新疆建成原料基地之后,晨光生物开始考虑从印度寻找同时具备高含量辣素和色素的辣椒原料。2008年9月,晨光生物的陈晓伟和有市场销售经验的花书杰,踏上了到印度寻找辣椒的征程。他们二人头顶烈日,从孟买到胡布里,再到贡土尔,深入田间地头、集市货栈,足迹遍布印度辣椒产业带,搜集到上百个辣椒样本和村庄的辣椒种植信息,最终发现一种叫特夹的辣椒,辣度是我国朝天椒的几倍,其主产区在特楞伽那邦的坎曼。

  晨光公司积极融入当地,印度晨光工厂建成后,当地农民种植辣椒可以卖一个好价钱,并为当地提供工作岗位。

  这一年,晨光生物成为全球最大的辣椒油树脂生产商,拿下了辣椒色素和辣素双料世界冠军。

       晨光生物“走出去”全球配置优势资源,加快了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建原料基地的步伐。2016年,晨光生物在卡纳塔克邦建设印度第二家子公司——印度提取物公司,发展万寿菊种植基地3000英亩。之后,又相继在非洲赞比亚投资设立了两家工厂。如今,晨光生物公司产品已从单一的辣椒红色素扩展到四大类80多个品种,其中叶黄素、番茄红素、菊粉、葡萄籽提取物、甜菊糖等产品实现了工业化生产,形成了规模效益。

印度晨光公司料场。 晨光公司 供图

  合作共赢的“晨光模式”

  2008年,新疆辣椒种植面积大幅增加,受全球金融危机影响,辣椒制品需求减少。市场供大于求,辣椒价格直线下跌,从每公斤六七元跌至一元多。为维护椒农利益,保护辣椒市场,晨光生物保护价敞开收购辣椒,托底护市。在自有资金不足的情况下,凭借信誉从供货商和生产建设兵团赊账收购辣椒,共赊欠货款1.4亿元,收购干辣椒3万吨。次年,他们如约归还了全部欠款和利息。由于市场好转,辣椒制品全线涨价,为公司上市实现跨越式发展奠定了基础。

  无独有偶,同样的事情还发生在2017年。印度坎曼辣椒遭遇十年不遇的供大于求,大量辣椒无人收购,价格一跌再跌。那时气温在逐渐上升,如果成熟的辣椒不能及时出手,农民的损失将十分惨重。晨光公司从2月20日开始进场收购,厂区的辣椒堆成了一座座小山。即使这样,当地政府还一次次派人来公司,让晨光辣椒收购千万不能停下来。

  从4月份开始,晨光的辣椒采购计划不停地修改,从最初的3万吨提升到最终的6万多吨,成为坎曼地区惟一一家坚持收购的辣椒采购商。

  由于一直坚持收购,印度晨光公司成为2017年印度坎曼地区最耀眼的明星企业。

  今年10月24日,是赞比亚的第54个独立日。赞比亚晨光公司组织了庆祝活动,包括拔河、袋鼠跳、顶物赛跑、汉语竞赛等比赛,以及舞蹈、话剧等表演。这项活动的组织策划者就是当地一名从装卸工成长起来的主管FREDRICK。

  晨光在海外建厂,在为当地带来财富和就业机会的同时,积极为当地培养生产和管理人才,教授他们电气焊、驾驶叉车等劳动技能。把工作中表现良好的员工吸收进管理层,经过一段时间的培养,在管理意识和管理水平有了明显提高后,将工作放心地交给这些当地员工完成。

  今年9月8日,参加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的赞比亚客人来到晨光生物集团总部,对晨光生物在赞比亚建设原料基地,为当地创造就业、创汇、培养人才等表示赞许,认为这是可持续发展的模式。

关键词:一带一路,天然提取物,走出国门责任编辑:吴新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