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龙头企业助力产业扶贫 筹资两亿元托底收购贫困村的“张杂谷”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郑建卫 
2019-02-01 17:22:11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郑建卫)张家口各区县种植“张杂谷”百亩以上的贫困村,都可以以每公斤3元的托底价格,把谷子卖给河北巡天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该公司发挥省级重点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联合张家口市农科院、张家口巡天食品有限公司以及张家口各区县驻村扶贫工作组,借助地方金融系统资金支持,筹集2亿元资金,做出上述承诺。

  2018年阳原县关帝窑村村民李占山种植的“张杂谷”平均亩产1278斤。巡天公司供图

  “张杂谷”是张家口市农科院选育的系列谷子新品种,具有高产、节水、耐瘠、耐旱等诸多优点。2018年,河北巡天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利用企业自有资金在阳原县小庄村、朱家庄村、宣化区关底村以及蔚县、赤城县的部分村进行了托底回收,带动农户种植“张杂谷”5000多亩,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秋收季节,农户收获的谷子不出村就实现了销售,价格普遍在每斤1.8-2.4元,农户的收益稳定在每亩1600-2300元。

  “张杂谷”机械收获。巡天公司供图

  “张杂谷”不仅可使用除草剂除草,而且可以机种、机收,全程实现机械化,种植简单、省工省力,在干旱地区种植,每亩投入仅400元左右,是贫困地区脱贫致富的优选作物。在2018年“张杂谷”产业扶贫初见成效的基础上,2019年该公司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在张家口部分贫困村继续按每公斤3元的价格回收“张杂谷”,为种植户托底,助力产业扶贫。

  为促进各地“张杂谷”的增产增收,该公司还将发起一场“‘张杂谷’百乡千村科技大讲堂”活动,对有意向种植“张杂谷”的贫困户进行种植技术培训,力争让老百姓少投入、多产出,真正实现增收脱贫。

关键词:产业扶贫 张杂谷责任编辑:郑建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