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河北:春节煤矿安全有保障!专业救援队伍24小时保持临战状态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艺萌 
2019-02-01 17:33:23
分享:

  全省煤矿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省应急管理厅/供图

  长城网2月1日讯(记者 张艺萌)1月31日,河北省应急管理厅和河北煤矿安监局在邢台市联合召开全省煤矿安全生产工作会议。会上对春节期间的煤矿安全生产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会议要求,要高度重视春节期间的煤矿安全生产工作,深入研究、科学安排、严格落实各项安全措施,进一步加强监管、落实责任,确保春节期间全省煤矿安全生产。切实加强春节期间煤矿安全管理。切实加强应急值守和信息报送工作,坚决防止迟报、漏报、错报等问题发生。要进一步完善应急救援预案,加强针对性演练,专业救援队伍24小时保持临战状态,确保关键时刻冲得上、救得出、处置好。

  会议指出,河北省煤矿从业人员素质偏低的问题仍然突出、煤矿灾害严重的问题还未得到根本治理、煤矿安全欠账仍然存在,煤矿安全生产还面临一些新情况、新问题。

  河北省应急管理厅厅长李国华表示,一些地方党委、政府对煤矿安全生产工作重视程度还不够;一些部门落实煤矿安全监管责任不得力、不到位;一些企业重生产、轻安全,重效益、轻管理,重利润、轻投入,重部署、轻落实的问题仍然存在。煤矿依然是最高危的行业。

  会议要求,要积极促进部门监管责任的落实,要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和责任分工,杜绝监管盲区。要全面督促企业主体责任的落实,要督促企业内部包联责任制落实;要加大执法频次,切实提高违法成本;要严厉打击非法违法行为,严格落实复产复工标准、验收程序和审批签字制度,对于擅自复工复产的,一律按非法违法生产建设处理,由当地政府引导退出。要强化“黑名单”管理,加大媒体曝光力度;对存在严重违法违规行为,发生性质恶劣、社会影响较大的安全生产责任事故煤矿企业及其有关人员,一律纳入“黑名单”,实施安全生产失信联合惩戒管理。

关键词:煤矿,安全生产,应急管理责任编辑:张艺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