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河北铁板浮雕大师有了“洋弟子”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青果 
2019-02-13 11:14:33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张青果)叩首、敬茶、呈拜师帖、训话……日前,在石家庄郭海博铁板浮雕艺术馆,行完一整套中国传统拜师礼后,来自孟加拉国的留学生非瑞(abdullhaalfiroz)与两位中国师兄一起,正式成为中国工美行业艺术大师、非遗传承人郭海博的“弟子”。

  来自孟加拉国的非瑞拜郭海博为师,学习其铁板浮雕技艺。陈昊摄

  郭海博是铁板浮雕技艺的创始人,从艺30多年,形成了郭氏铁板浮雕独有的表现形式。其作品或黑白相间,或有色彩点缀,极具素描视觉效果和金属质感,频频入选省级、国家级大型美展及工艺美术和民间艺术博览会,并多次摘金夺银荣获大奖。

  郭海博在传授铁板浮雕技艺。陈昊摄

        对于传承,郭海博不担心也不保守。他的女儿郭墨涵打小就喜爱这项技艺,而且学得有模有样,深得郭氏浮雕的真传,如今,已是一名年轻的雕塑艺术家。另外,在他的多方努力下,铁板浮雕艺术已经开始走进校园。

  非瑞现在在中国留学,他对自己能成为郭海博的学生感到很荣幸。“我爱铁板浮雕这门艺术,更仰慕郭老师的为人。在我的国家,像铁板浮雕这种复杂的艺术并不多见,我希望能够通过学习掌握这门艺术,并为我的父亲亲手制作一幅肖像。”非瑞操着还有些生硬的中文说,他知道中国的“一带一路”,在孟加拉国有很多中资企业,他希望未来能够进入这些企业工作。

  收徒仪式现场。陈昊摄  

关键词:郭海博 洋弟子责任编辑:张青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