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新春走基层】前南峪:绿色致富路越走越宽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烟成群 
2019-02-05 17:09:20
分享:

                         前南峪正月初一的舞龙表演。 郭高升 摄 

  前南峪的表演方队。  郭高升 摄 

  长城网讯(记者 烟成群)2月4日,农历大年三十,郭高升一整天都在忙着筹备第二天的“前南峪太行社火节”,节目编排、方队顺序、设备调试,都要测试一遍。作为邢台前南峪生态旅游区总经理,郭高升对这种生活节奏已经习以为常。

  “我们的社火节已成为邢台影响力越来越大的迎春汇演活动,每年正月初一、十五举办两次。初一的活动主要是周边几个村的村民参加,大概有六七千人,表演项目包括舞龙狮、踩高跷、划旱船、抖空竹、扭秧歌、拉犟驴、拉洋片等,还有篮球、拔河、羽毛球比赛。”郭高升告诉记者,“忙碌了一年,大伙都想着乐呵乐呵,元宵节的活动会聚集周边十几个乡镇的人员参赛,会有数万人到场。”

  前南峪村位于邢台县西部浆水镇,是风光秀美的生态观光区、国家AAA级风景名胜区,素有"太行明珠"之称,植被覆盖率达94.6 % ,林木覆盖率90.7 % ,主要树种有50多种。这里还是中国人民抗日军事政治大学敌后总校所在地。

  “2018年,前南峪可以说是喜事连连,村里的基础设施得到继续改善,村容村貌改造正式完成,景区的道路由之前的5米扩展到现在的9米宽。尤其是2018年12月28日太行山高速公路开通后,前南峪距离最近的高速口只有10公里,从石家庄到这里的时间又缩短了半个多小时,预计今年将有更多游客到我们村旅游度假、采摘瓜果。”郭高升兴奋地说。

  改革开放以来,曾经的穷山沟前南峪村坚持走绿色生态发展道路,几十年如一日实施山场综合治理,期间,曾忍痛砍掉年纯利润860万元的村办污染企业,实施“二次创业”,调整种植结构,发展现代农业,开展果品深加工,并依托独特的红色文化资源和优越的绿色生态环境培育壮大旅游产业。

  目前,林果业已成为前南峪村的第一产业,成了融合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的“花果山”,全村共有果树30万株。乌克兰樱桃、凯特杏、树莓、澳大利亚油桃、欧洲榛子等20余种进口树种,种满沟前坡后,每年3月至11月都能采摘到鲜果。

  “从以前的荒山秃坡,到现在的绿水青山,前南峪致富的路越走越宽:邻里和睦团结,村民安居乐业,这年过得也越来越有味!”郭高升告诉记者。

关键词:邢台,新年, 前南峪责任编辑:烟成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