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春节出行“打飞的” 石家庄机场“带飞”23.2万人次

来源: 长城网   作者:于仕越 
2019-02-11 16:38:51
分享:

  长城网2月11日讯(记者 于仕越 通讯员 成珊珊 杜娟)2月4日(除夕)至2月10日(正月初六),石家庄机场春节假期共运送旅客23.2万人次。

  据悉,春节期间,石家庄机场飞往三亚、海口、昆明、上海、杭州、重庆、成都、深圳、广州、厦门、丽江、桂林、哈尔滨、长春、沈阳、西安、南京等地航线航班客座率均在90%以上,客流量在大年三十至正月初二期间比较平稳,从正月初三(2月7日)开始攀升。其中,2月9日单日客流量突破4万人次,创历史新高。

 
石家庄机场值机柜台。记者 王棋 摄

  春节期间,石家庄机场空铁联运持续发力,假期7天空铁联运旅客1.89万人次,同比增长7.6%。其中,铁转空旅客11780人,空转铁旅客7076人,北京旅客约7300人,占比4成。

  节后返程下一个高峰将集中在2月18日至2月22日(正月初十四至十八),返程客流中学生、务工、探亲和旅游客流相互叠加。建议广大旅客错峰出行,机票选择将更多,机票优惠也将更多。

  真情服务不含糊 桩桩件件为旅客

  石家庄机场在旅客出行的各环节持续推出流动“红马甲”服务。同时,河北机场“从家飞”爱心志愿服务组织聚焦旅客需求,根据特殊旅客出行需要,为旅客提供问询引导、秩序维护、快速值机、行李帮提、航班信息咨询等服务,为老幼病残孕等特殊旅客提供“三帮一优”服务。石家庄机场还为年关出行的旅客准备了灯笼、福字、春联等节日物品,并为旅客送上最真心的祝福。

 
石家庄机场红马甲服务。记者 王棋 摄

  2018年,石家庄机场依法依规完善了军人依法优先、退役军人优先通道标示。春运期间,针对军人、退役军人乘机做好宣传和引导工作。针对老人、儿童、晚到旅客,开展乘机引导、乘机咨询等服务。为避免排长队,过检难,石家庄机场为出行团队、学生团队提供绿色通道服务,引领、协助托运行李、引导快速过检。

  另外,石家庄机场在待检区开展违禁品及时告知和早提醒服务,乘机托运物品“预处理”;针对冬季旅客携带物品较多,推出安检员“三个及时”服务:及时提醒,及时发现,及时归还。石家庄机场安检通道前设有液态物品自弃桶,方便旅客在安检通道外将自弃的液体处理。

  石家庄机场还设置流动岗,加强巡视、引导,主动提醒旅客托运行李的特殊要求;值机柜台全天候办理乘机手续,根据航班情况和订座人数预排保证充足值机柜台开放数量,尽量减少旅客等待时间;开设晚到旅客快速办理乘机手续值机柜台;同时,将特殊旅客与普通旅客进行分流,及时引导旅客办理乘机手续。针对空铁联运旅客推出多项便民措施,适时根据旅客流量增加摆渡车辆。

  由于春节假期,自驾来机场的旅客数量剧增,车流量猛增。石家庄机场3个停车场在2月8日已全部开启运行,石家庄机场根据饱和情况及时启动应急预案,积极调动现场人员和志愿者加班加点疏导交通、安抚旅客,全力保障停车场正常开启、运行有序,保证机场交通顺畅。

  另外,石家庄机场今年在延续往年的各项举措外,还特别设立行李补运柜台,方便自助值机旅客以及安检返回需要托运行李的旅客不用再排队;与航延协议酒店提前协商,就航延旅客安排、交通运输等问题提前制定计划,有效应对雾雪等不正常天气。

  安全方面不马虎 畅行春运助旅客

  石家庄机场提前对航站楼的设施设备进行全面检查。集中对航站楼廊桥、自动门、电梯、行李传送系统、旅客座椅、标志牌等设施设备逐一逐项进行安全排查与检修,对查处的问题立整立改,为旅客春节畅通出行提供保障;在保证机场安全用电的同时,也为特色机场添砖加瓦,加班加点安装中国结LED景观灯16个,绿植网灯200个,共计600平米、树带灯170条,共计1700米。

 
石家庄机场

  春节期间,石家庄机场认真抓好运行保障、航空安保、服务管理、应急处置、值班备勤、信息报送等工作的贯彻落实。加强航班正常管理,提高服务品质。高度关注春运期间天气、航延及大客流等特殊情况,做到早预警、早部署,早处置。

  春运期间,石家庄机场在T1、T2出入口开展防爆安全检查,通过对旅客行李爆炸物痕量检测,杜绝危爆品流入候机楼。候机楼治安巡逻人员对公共区域开展不间断安保巡视。针对春运旅客携带年货较多的情况,石家庄机场加大对烟花爆竹、液体类、火种类等违禁品和危险品检查力度,确保旅客乘机安全。做好安检开箱包检查、脱鞋检查和人身检查“三类物品”复查率,严格执行锂电池运输规定。

关键词:石家庄机场,春运,旅客责任编辑:于仕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