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临西:春节返乡专家献策家乡高质量发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吴新光 张玉坤 
2019-02-13 21:46:54
分享:

临西籍专家学者在临西县展览中心参观,了解家乡发展变化。 张玉坤 摄

  长城网讯(记者吴新光 通讯员张玉坤)“原来的县级制药厂如今成为拥有10多个独家制剂品种、年上缴利税2000多万元的规模制药公司;原来以家庭小作坊为主的轴承加工业如今走上了智能制造的高质量发展轨道……”春节期间,临西县组织50余名返乡过年的农业、医学、教育等领域的专家学者,“组团”逛城建、看企业、说变化、谈体会、议发展,为家乡的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在实地参观了县里的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后,来自华东师范大学的张禄佳感慨颇多。他表示,下一步将结合自己所从事的学术研究方向,与家乡的中小学校合作,启动名师培训工程,为临西教育发展做出自己的一份贡献。

  为家乡发展成就感到自豪,更为家乡的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来自上海师范大学的博士生导师石书臣提出,县里要重视乡村环境建设规划,做好“美丽”这篇文章。“相比之前,乡亲们的日子过得富裕了,但落后的生活习惯还没有彻底改变。因此,教育引导老百姓树立生态文明观念很有必要。”

  听说县里要发展壮大百亿新兴产业,来自中科院广州能源研究所的任守军很是兴奋。在参观了飞豹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后,他立即向企业就安全提升锂电池耐用性、续航能力提出了合理化建议。

临西籍专家学者在临西县企业参观,了解企业生产及产品情况。张玉坤 摄

  据不完全统计,第三届临西县在外专家学者新春联谊活动期间,临西籍专家学者结合所见所闻,就医疗卫生、农业产业化、新农村建设等,提出合理化意见建议180多条,达成初步的教育、医药等科研成果转化合作项目4个。

  专家学者提出的“金点子”,有记录备案,更有具体部门对接落实。“通过新春联谊活动,俺的收获也是满满的!”临西县卫健局局长孙纪新说,就医务人员培训、医疗技术指导,已经与北京医科大、天津医科大的多名专家达成合作意向。

  “举办在外专家学者新春联谊活动,目的就是‘引智’,借助这些在外工作的‘乡土人才’的创新思路和理念,为家乡发展献计出力。”临西县委常委、组织部长江润民介绍,近年来,临西县围绕服务县域发展中心工作,建立完善了人才培养、引进、使用政策体系和工作机制,实施“博硕引进计划”,强化校企联建,发挥“首席专家”、院士工作站的作用。同时,该县对临西籍在外优秀人才信息摸底采集,建立了人才信息库,向他们发布县内各类政策信息,支持鼓励他们回乡创业。

  截至目前,临西县回乡创业人员已达320多人,涉及能源生产、机械制造、休闲农业等领域,年带动当地群众直接增收6800多万元。

关键词:返乡,建言献策,乡土人才责任编辑:吴新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