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生态建设“高颜值” 绿色发展“好气质”
——张家口市扎实推进首都两区建设纪实(上)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吴绍冰 郑世繁 吴新光 
2019-02-14 22:15:22
分享:

  怀来县生态环境建设示范项目。 吴新光 摄

  长城网讯(记者吴绍冰 郑世繁 吴新光)河北省大气办日前通报了2018年全省环境空气质量情况,张家口市空气质量综合指数4.11,PM2.5平均浓度29微克/立方米,继续保持京津冀区域最优水平。

  2018年以来,张家口市委、市政府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张家口时的重要指示,扎扎实实推进“首都水源涵养功能区和生态环境支撑区”建设,举全市之力提升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水平,筑就首都绿色生态屏障,让生态环境“颜值”更高,区域发展更有“气质”,走出了一条欠发达地区绿色发展、生态强市的新路。

万全区亚雄农业郭磊庄苗木基地。 吴新光 摄

  规模化造林,让林野海拔再增几米

  张家口市万全区2018年实施的精品绿化长廊建设工程,绿化总面积1236.8亩,栽植胸径5公分以上的树种13.6万株。该区采取“政府引导、市场运作、公司经营”的绿化模式,打造出一条精品绿化廊道。同时,把精品绿化长廊建设工程的树地空闲处优先无偿转让给流转土地的农民种植辣椒,企业实行订单收购,真正收到了“政府要绿、企业要利、农民受益”的效果。

  “张家口市委、市政府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秉持‘生态增量、林业增效、农民增收、经济增长’的原则,不断创新造林绿化机制,高标准、高质量推进植树造林,让林野海拔再增几米。”张家口市委书记回建介绍。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张家口市积极探索,跳出造林抓造林,实施“绿色+”工程,探索推广“政府成立扶农公司,集中流转农民土地,引入大型企业集团,统筹资源资本入股,实现多样化经营,净收益按股分红”的规模化造林模式。截至目前,全市共完成造林绿化601.02万亩,林木绿化面积2759万亩,林木绿化率提高到了50%。

怀来县生态环境建设示范项目。 吴新光 摄

  四大变革,让生态环境气质更佳

  沽源风电制氢综合利用示范项目是我国第一个风电制氢项目,总投资20.3亿元,占地116亩。“项目建成后,可形成年制氢1752万标准立方米的生产能力,不仅对提升坝上地区风电消纳能力具有重要意义,也将探索出一条风电本地消纳的新途径。”该项目负责人王翠忠介绍。

  按照“争做能源供给革命领头雁”的目标,张家口市以国际一流水准为要求,全面推进可再生能源规模化开发。截至目前,全市风电装机已达884.215万千瓦,光伏发电装机351.716万千瓦,光热发电装机1.5万千瓦,生物质发电装机2.5万千瓦。可再生能源装机容量达到1239.931万千瓦,占全部电力装机的71%,位居全国前列。

  张家口还探索适应可再生能源大规模融入电力系统的新型电力运行机制和负荷调节管理新模式,大力支持智慧能源管理平台建设。国家风光储输示范工程作为目前世界上规模最大,集风电、光伏发电、储能及输电工程四位一体的可再生能源项目,围绕突破新能源大规模并网运行的技术瓶颈,在世界上首创风光储输联合优化的技术路线,开辟了一条破解新能源消纳世界难题的中国路径。

  张家口市还首创“政府+电网+发电企业+用户侧”的“四方协作机制”,搭建示范区可再生能源电力市场化交易平台。截至目前,张家口市通过可再生能源市场化交易累计交易电量突破2.1亿千瓦时,降低供热企业电费支出6000多万元。

  加强培育,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

  日前,腾讯公司投资300亿元建设的华北信息技术产业总部基地正式落户怀来县。根据协议,腾讯将在怀来县投资三个数据中心基地,全部建成后将上架服务器约100万台,这将是腾讯公司发展历史上最大规模、最高等级的云计算综合产业基地。

  生态兴则产业兴。按照“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张家口将培育发展优势特色产业作为绿色发展的主攻方向,为全市实现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的产业基础。

  立足得天独厚的可再生能源资源,张家口充分放大可再生能源示范区的带动效应,签约引进华电、华能、三峡等大型企业30余家,初步形成相对完善的可再生能源产业体系。同时,加快建设可再生能源高端装备产业园。

  以京张高铁和京张、张石高速为轴,张家口构建大数据产业发展隆起带;在坝上地区形成大数据存储服务功能区,在中心城区形成大数据技术研发和应用示范功能区,在邻京地区形成大数据应用与智能制造功能区,重点培育和发展一批特色鲜明、规模适度的核心大数据产业园,形成多园联动的发展格局。目前,全市已经投入运营数据中心项目3个,已建设完成服务器规模8.45万台。

  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规划,张家口重点培育发展环保型汽车产业,将有力带动全市高端装备制造业及绿色产业的快速崛起。

  围绕青山、清水、清风,张家口市还全力打造综合性绿色食品产业基地,构建“一带两路三片区”全域旅游格局,走出一条欠发达地区生态兴市、生态强市的新路子。“无山不绿、有水皆清、四时花香、万壑鸟鸣”,在张家口正逐步变成现实。

关键词:两区建设,生态建设,青山清风责任编辑:吴新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