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拆除651家不合格铁选矿 遵化用行动再亮生态建设“成绩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双利 董金辉 邢丁 
2018-04-14 18:28:17
分享:

 

正在对建筑进行拆除。王双利 摄

 

拆除现场。王双利 摄

  长城网唐山4月14日讯(王双利 董金辉 记者 邢丁)日前,唐山遵化市再亮生态建设“成绩单”,651家不合格铁选矿全部拆除到位并通过验收,既确保了铁选矿行业依法、规范、绿色、安全、有序发展,也为城市转型升级腾出了发展空间。

  唐山遵化市是河北省北部的一座典型资源型城市,铁矿资源探明储量5.1亿吨。上世纪80年代初期,遵化铁选矿产业开始兴起,高峰时期企业达到1900家,随着转型升级的深入推进,一大批小散乱企业逐步退出市场,剩余的739家企业也大多存在破坏环境、厂房闲置、安全隐患等方面问题。

  为营造绿水青山的生态环境,优化产业结构,推动高质量发展,遵化市于去年11月份打响了铁选矿综合治理战役。按照建立环保达标、布局合理、资源利用率高的产业体系标准,采取“关、改、管、用”的举措,即取缔关停不合法不合规铁选矿、整改提标达到标准的铁选矿、科学规范管理整改提标后的铁选矿、合理高效运用腾出来的土地,对辖区铁选矿进行分类施治。

  据了解,经过5个月的鏖战,遵化市246座非法铁选矿、405座应拆未拆铁选矿全部拆除;其余88座获得整改提标资格的铁选矿,85座《整改提标方案》通过专家评审,并对照《遵化市铁选矿整改提标标准》中针对规模、环保、厂区道路、安全标准、河库及景区建设等提出的33条标准,正在进行整改提标。

  下一步,遵化市将加快剩余3座获得整改提标资格的铁选矿的治理步伐,并对综合治理腾出来的土地,通过植树造林、复垦还耕、招商引资上项目等多种方式,提升闲置土地利用率。

关键词:遵化市,拆除,铁选矿,发展责任编辑:邢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