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2019就业:人工智能、物联网、智能装备人才需求大增
部分岗位月薪达6000-8000元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志琳 
2019-02-17 19:39:00
分享:

2019年河北省毕业生就业市场现场。刘志琳 摄

        长城网讯(记者刘志琳)2月16日上午,“2019年河北省毕业生就业市场”在石家庄学院南校区开启,共计2520家企业提供岗位5.5万余个,16日至17日进场求职人数超10万人次。与往年相比,此次招聘活动岗位需求发生新变化,人工智能、物联网、智能装备、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人才需求增长迅猛。

2019年河北省毕业生就业市场现场。河北省人社厅供图

   2520家企人大”  求者关注职业发展预期

   “五险一金上全,待遇好福利高,有兴趣吗?”“平台招客服啦招客服!”……春寒料峭,2019年河北省毕业生就业市场人头攒动,气氛火热。

  “报名单位多、岗位多、求职者也多,是今年相对去年的一个新变化。”河北省人社厅人力资源市场服务中心主任助理田光宾介绍道,今年报名单位达到3246家,参会企业2520家,包括北京、天津、山东、浙江、河南、山西等地企业70余家;参会的知名企业和科研院所达到360余家,比去年增长7%。

2019年河北省毕业生就业市场现场。河北省人社厅供图

  河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英语系的李同学即将毕业,身为“95”后的她就业思路非常清晰。她告诉记者,在学校选择的攻读方向就是翻译,并在大学期间兼职为巴基斯坦的海外客商担任翻译。

  她直言,企业开出的薪资并非自己就业选择的决定性因素,“如果这份工作能有更多机会与外商接洽,那么与我的专业背景和职业规划就非常匹配了,在投简历时,企业是否能够提供相关职业培训和业务机会是我关注的重点。”

2019年河北省毕业生就业市场现场。刘志琳 摄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李同学并非个例。不少求职者虽然对企业开出的薪资非常重视,但影响他们作出决定的往往还是企业是否符合自己的职业发展预期。一些求职者表示,企业的培养机制、晋升机制是否完善,是他们着重考虑的因素。

2019年河北省毕业生就业市场现场。刘志琳 摄

  新兴工种紧俏高薪   销售类职位需求位居榜首

  “与往届钢铁、能源、房地产等传统行业招聘需求强烈相比,今年人才需求旺盛的企业有了新的变化。”田光宾说到,人工智能、物联网、智能装备、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人才需求增长迅猛,机器人产业工程师、微信运营人员、打车APP电话客服等新兴工种开始呈现“紧俏高薪”局面。

2019年河北省毕业生就业市场现场。刘志琳 摄

  “我们公司今年主要招收电子商务运营人员,开市不到一小时就收到了十余份简历。”招聘人员告诉记者,求职者如果具有相关的实习或培训经验会大大加分。

  “转型升级背景下,企业调整结构,求职者也需要适时转变观念。”田光宾建议,在传统岗位招聘减少,新兴岗位招聘增多的情况下,求职者应通过自学、培训等方式增加技能、转换身份,适应新职位要求。

2019年河北省毕业生就业市场现场。刘志琳 摄

  分析显示,参会单位数量排名前5位的行业是:信息产业、建筑建材房产、机械电子、医药卫生、化工环保。

  据了解,招聘岗位排名前5位的是:销售、财会、文秘、工程师、教师。参会企业提供给应届毕业生的平均月薪为3500元,普遍提供社会保险等较为完善的福利待遇。提供薪酬较高的行业主要为IT技术类和通信工程类,部分岗位月薪可达到6000-8000元。

  2019年河北省毕业生就业市场现场。刘志琳摄

  务全面  为残疾人就业铺就“无障碍通道”

  “网上报名参会效率非常高,我们只跑了一趟就完成了报名和参会手续。”企业招聘负责人告诉记者。

  不仅如此,为方便毕业生现场高效、目的性求职,所有报名参会单位根据报名流程实现网上行业填选划分,大会按照行业进行分区,现场分为新能源、环保、轻工业、交通运输、医药卫生、机械制造、建筑建材、信息产业等9个专区;另设外省市单位、地市单位、雄安单位、知名企业、家庭服务、残疾人毕业生就业、省人力资源市场重点推荐专区等7个专区,合计16个专区。

2019年河北省毕业生就业市场现场。刘志琳 摄

  据田光宾介绍,今年首次设立了残疾人毕业生就业专区,22家爱心企业参会,提供300余个残疾人毕业生就业岗位。

  “我们会积极收集残疾人的求职简历,根据他们的情况推荐相关工作。“田光宾边说边将一份残疾人的求职简历递给企业。他说,今年河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与河北省残联、省教育厅加强对接联系,不仅设立了毕业生就业登记服务处,还重点为残疾人毕业生、贫困家庭毕业生进行现场登记服务,积极为他们搭建就业服务平台。

  据了解,大会还推出手机APP客户端和“河北省人力资源市场服务中心”微信就业公众号,求职者用手机即可了解大会招聘信息、注册简历、投递简历求职等。此外,该中心还依托河北人才网(www.hbrc.com.cn)开展为期一个月的网络毕业生就业服务活动,线上线下同步开展招聘交流活动,方便未到现场参会的毕业生求职,进一步提高求职毕业生和用人单位对接效率。

关键词:河北省人社厅,招聘,毕业生责任编辑:刘志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