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专家解读:明明是大晴天,为什么即将开始重污染天气?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艺萌 
2019-02-17 10:57:00
分享:

  长城网2月17日讯(记者 张艺萌)“预测从17号扩散条件开始转差,18号到25号为中度到重度的污染过程,期间有弱冷空气,但是整体污染形式不会得到改善。”2月16日,省生态环境厅召开重污染天气过程解读会。据省环境应急与重污染天气预警中心首席预报员谷天宇介绍,目前考虑24号到25号中北部地区受弱冷空气影响形势缓解比较明显,南部地区受辐合积累还得先加重后减轻的过程。

  雾霾过程持续时间长 气象扩散条件分析结果出炉

资料图。

  解读会上强调,本轮雾霾过程持续时间将比较长,预计未来10天左右。根据气象扩散条件分析,主要因为:东亚高空纬向环流控制,冷空气势力弱,综合气象扩散条件接近常年(略偏差);全省平均风速小,小风日数偏多,大气水平扩散条件略不利。混合层高度较常年偏高,大气垂直扩散条件较常年偏好,比去年略差。相对湿度总体偏低,但前期湿度偏大,出现两次持续重污染过程。

  针对本次重污染过程,2月15日,省大气污染防治工程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了启动区域一、区域二,二级应急响应的通知,要求相关城市启动二级应急响应。截止到16日早上八点,相关城市已经都启动了二级应急响应。

  晴天启动重污染天气预警:提前采措、雪后湿度大等成主因

重污染天气过程解读会现场。记者 张艺萌 摄

  从2月15日开始,很多人都发现,河北各地都是大晴天,环境空气质量也不错,为什么在好的天气启动预警呢?

  省环境应急与重污染天气预警中心正高级工程师、主任王晓利告诉记者:“PM2.5粒径非常细,产生之后不容易被洗脱,也不会自然沉降,所以污染气团一定要在没有形成之前采取措施,让污染物尽量少一些。这就是为什么有的时候好的天气,但要提前启动预警。”

  另外,王晓利还说:“因为天气预报中长期预报也有不确定性,一般五天到七天。假如24号、25号略微改善一下,解除了预警,污染物增加了之后,下一步26号到28号肯定会更重。所以这次第一要提前,第二个延续时间长一些,跟往常略有不同。”

  据省环境气象中心正高级工程师介绍,由于刚下雪,湿度大也促使了污染物二次反映加强,使雾霾程度加重。未来几天由于天气形势静稳,所以逆温比较强,这样造成混合层高度比较低,把污染物压缩到静底层变薄了,所以浓度是在增大的,也使污染的程度加强。

  另外,未来几天从低空来看维持偏南气流,是一个暖湿的状态,一个方面使大气稳凝度增强了,扩散条件进一步变差。另一方面由于偏南气流把周边一些污染物向河北输送,使污染程度也是进一步的增强。

  元宵节赶上重污染过程 建议是市民控制烟花爆竹的燃放

烟花爆竹。图片来源于视觉中国

  王晓利介绍,这次采取的措施,针对排放大户的管控,钢铁、水泥、焦化、建材等等大户和重点行业、重点环节控制。企业春节后复产要严格进行管控,确保环保治理设施和生产设施同步复产。

  王晓利说:“这次重污染过程正赶上正月十五,所以烟花爆竹的燃放,我们还是建议广大群众遵守当地政府颁布的禁燃区和禁燃时段规定。另外,正月十五赶上这次重污染过程,大家尽量少放。我们过去放的鞭炮很多渣子纸屑实际没灭,扫到一堆还在冒烟,这个还是要加强秸秆垃圾焚烧的管控。”

关键词: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雾霾过程责任编辑:张艺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