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图解】让“李云龙”们敢于亮剑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世豪 宋宇星 
2019-02-22 19:10:37
分享:

  李云龙又火了。

  李云龙一直很火。

  从2005年电视剧《亮剑》热播,李云龙一直火到现在。

  以前,李云龙活在电视剧中。

  现在,“李云龙”开始走进现实。

  未来,“李云龙”注定会越来越火。

  谁是“李云龙”?

  “我们团要像野狼团,我们每个人都要是傲傲叫的野狼!吃鬼子的肉,还嚼碎鬼子的骨头。”“没有助攻,全他娘的主攻。”“什么他娘的精锐,老子打的就是精锐!什么武士道,老子打的就是武士道!”——李云龙是影视剧和小说《亮剑》的主人公。

  李云龙的优点和缺点都极为突出,也深入人心。李云龙打的仗,与一般人的不一样。第一,“兵者,诡道也”,他不会按常理出牌,往往能出敌不意,“鬼点子”特别多。第二,他特别能坚持,有足够的韧性,抗打击能力特别强大。第三,勇敢强悍,敢于亮剑,即便面临强敌,也一往无前,时刻保持战斗的姿态。

  啥叫“李云龙式”干部?

  在今天社会发展阶段和政治环境下,“李云龙式”干部的特点则可以概括为:

  政治可靠、对党忠诚、能打胜仗,但不见得受个别领导“待见”;敢抓敢管、敢于碰硬,但容易“得罪人”;直来直去、个性鲜明,可能会被认为“不灵活”、“不成熟”。

  这样的人,想做事,想做大事;能做事,能做大事。但由于个性鲜明、做事有魄力、工作雷厉风行,往往容易得罪人。

  他们敢啃“硬骨头”、敢涉“深水区”,但可能说话太直、脾气太犟,甚至时而冒犯领导。

  他们敢于“吃螃蟹”、常常不按陈规办事,但可能在探索中遭遇挫折、栽了跟头,甚至落个费力不讨好的名声。

  尽管他们不受个别人待见,但有一点毋庸置疑,那就是此类干部难能可贵。他和他带领的团队,往往都有一种特别的气质,一遇到事,就能嗷嗷叫着往上冲。

  为啥重用“李云龙式”干部?

  当前,懒政惰政、不愿意担当的干部的存在,使得“李云龙式”干部的价值得到凸显,必须选拔重用更多“李云龙式”干部。

  这类干部推荐时即使“得票”不最高,也要为他们撑腰鼓劲,放到重要岗位,让他们脱颖而出。

  在选人用人导向上突出以事择人的标准,真正做到谁最能胜任工作就选谁、谁最能干好事业就用谁。

  让那些个性鲜明、坚持原则、敢抓敢管、不怕得罪人的干部,以及那些在关键时刻能够豁得出来、冲得上去的干部能够得到提拔重用,不仅关乎个人发展,也关乎党的事业,关乎这个社会的公共利益。

  各地都在为“李云龙式”干部撑腰

  河北省委书记王东峰:要从省委常委会和省级领导干部做起,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的示范带动作用,在学习调研上下功夫,深入基层解决实际问题;在担当实干上下功夫,面对挑战勇于攻坚克难;在凝心聚力上下功夫,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为推动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今年起,组织部门考察干部,要探索设置“落实力考察评价”项目,对善抓落实的干部,要给予特别关注。重点考察干部干了哪些真事、大事,干了哪些群众点赞的实事、好事,解决了哪些过去遗留的硬事、难事,在干事过程中发挥了什么作用、显示出什么才干,群众怎么评价等。

  湖北省长王晓东:为什么有的地方每年都有较大变化,而有的地方发展缺乏新气象?为什么有的地方项目建设红红火火,而有的地方冷冷清清?要害在于是“敢”字当头,还是“怕”字当头。干部怕事、不好好干事,就是庸官懒官。当领导干部就要有干事的魄力,有敢于拍板、敢于扛事的担当。

  乖孩子组成的部队,听话守纪律是没问题,但往往没有“淘气”的孩子能打硬仗,恶仗,“淘气”孩子往往能干大事,这样的部队,往往战斗力特别强!——李云龙

关键词:图解,李云龙,干部责任编辑:宋宇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