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2019年河北职业教育迎来大变革:
职业院校股份制试点 特色化办学培养“大国工匠”

来源: 长城网   作者:万前进 张晓明 
2019-02-26 11:58:33
分享:

  

河北全省教育工作会议现场。记者 张晓明 摄

    长城网讯(记者张晓明 万前进)记者从2月25日召开的河北省教育工作会议上获悉,2019年河北将继续加大职业教育改革力度,从办学体制、办学方向入手,打造一批品牌化、特色化、专业化的高水平高等职业院校,进一步推进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试点职业院校股份制、混合所有制办学,组建京津冀职业教育集团联盟

  为加大职业教育改革力度,2019年河北省将先行遴选3-5所学校,开展职业院校股份制、混合所有制办学试点,探索杜会力量参与举办职业教育可复制、能推广的办学体制改革路子。

  同时,进一步扩大职业教育国际交流与合作,新增3所高职院校、3所中职学校与德国等职业教育先进国家或“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合作办学项目,建立激励机制,引导职业院校聚焦专业建设、人才培养、杜会服务等重点领域,取得更多国家级标志性成果。

  为抢抓京津冀职业教育协同发展历史机遇,2019年河北还将参与组建2个京津冀职业教育集团联盟,遵选20所职业学校做为新型职业农民培养基地,完成5000名新型职业农民培养。

  各设区市分别重点打造2-3个品牌专业,推进中职学校错位发展

  为着力提高中等职业教育发展水平,河北省要求,2109年各设区市要依据城市职能定位和产业发展需求,分别重点打造2-3个品牌专业,推进区域内中等职业学校错位发展、特色发展、协同发展。在启动实施中等职业学校标准化建设工程的基础上,确保全省公办中职学校在占地面积、建筑面积、实训设备等方面,到2022年全部达到省定标准。  

    同时做好第一轮中等职业教育质量提升工程项目建设绩效评价和动态调整工作,启动实施第二轮质量提升工程,集中力量打造中等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高地。

  整体提升全省高等职业教育发展水平,着力培养大国工匠、能工巧匠

  2019年,河北省在对接国家即将启动的中国特色高水平高等职业学校和专业建设计划(简称“特高计划”)的基础上,启动实施河北省高水平高等职业院校和专业(群)建设计划(简称“双高计划”),重点培育建设4所高水平高职院校和30个高水平专业(群)。

  为扎实推进高等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创新发展,河北在全省还将重点建设25所省级以上优质高等职业院校,120个骨干专业群、40个校企共建的生产性实训基地,整体提升全省高等职业教育发展水平。把发展高等职业教育作为培养大国工匠、能工巧匠的重要方式,使城乡新增劳动力更多接受高等教育。

关键词:职业教育,2019教育大会,高质量发展责任编辑:万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