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秦皇岛创新养老新模式:城企联动普惠养老

来源: 长城网   作者:信贺宁 
2019-02-26 22:45:13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信贺宁 通讯员 宋靖)2月22日,秦皇岛等7个城市被确定为全国首批城企联动普惠养老试点城市。与城市一对一签约的是经过前期筛选的当地养老企业,签约后,这些企业可获得中央预算内投资每张床2万元的建设补贴。

  为帮助养老企业降低融资成本,22日,国家开发银行等5家金融机构与国家发展改革委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对纳入城企联动名单的城市和企业,金融机构将主动对接,提供基准利率甚至更优惠利率的贷款。

视觉中国/图

       扩大惠及面经济上可负担

  城市政府和企业双方签定合作协议,约定与当地居民收入和退休金水平挂钩的普惠性服务内容。城市政府提供土地、规划、融资、财税等政策支持,企业按约定承担公益,提供普惠性养老服务,向社会公开,接受监督,力争到2022年,形成支持社会力量发展普惠养老的合作新模式。让更多普通群众、工薪阶层享受到买得到、买得起、买得好、买得放心的养老服务。

  明确需求对接,改善服务质量

  北京大学老年学研究所所长陈功表示,对普通群众来说,普惠养老具备经济上可负担、需求对接更明确的特点,有助于满足群众多层次、多样化、个性化的需求,提升群众获得感。同时,资源整合效率的提升,使服务质量得到了改善。

视觉中国/图

        医养深度融合 , 提高群众满意度

  当天,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民政部、国家卫生健康委等在北京举行了“城企联动普惠养老专项行动”启动专题会议。会议提出,此次专项行动的具体目标是“三提升”“两下降”“一满意”:普惠性养老床位数量明显提升,服务质量明显提升,企业可持续发展能力明显提升。城市中每千名老年人养老床位数达到40张,护理型床位占比超过60%。通过土地、金融等多种政策组合支持,推动企业建设运营成本下降,服务价格下降,提高人民群众对社会养老服务的满意度。

关键词:养老 创新责任编辑:信贺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