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两会评论】从“两会热词”的更换看民生期待变迁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慧岩 
2019-02-28 17:24:56
分享:

  2019年全国两会召开在即,这个中国最重要的政治会议,不仅关系到宏观政策走向,更与民生改善息息相关。

  日前,人民网推出“两会调查”,截至2月27日17时,参与调查的网民人数超过了440万人。调查结果显示,正风反腐、全面依法治国、社会保障位居前三位,教育改革、健康中国、互联网+政务服务、收入分配、脱贫攻坚、住房制度、生态环保分列四到十位。

  所谓的热词,都是现实的反映,是民意期待、民生寄托。

  在过去17年的人民网“两会调查”中,“反腐”议题8次成为最受网民关注的热门话题,今年“正风反腐”再度处于热词榜榜首,释放的是人们对公平的焦虑与风清气正政治生态的期待。

图片来源于视觉中国

  全面依法治国备受关注,跃居热词榜第二位,体现的是党中央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愈发深入,把权力关进笼子、让权利得到法律保护,已成为全民共识。

  社会保障事关亿万群众的切身利益,正如调查所反映的,位居热词榜第三位,彰显的是民众对更强有力的社会保障的期望,使国人生活得越来越有底气。

  “互联网+政务服务”是今年人民网两会调查的新增候选热词,截至目前,排在热词榜第六位,传递的是民众期待打通政府部门间“信息孤岛”更多发挥大数据效能;期待推进“最多跑一次”向基层延伸……

  纵观近些年的“两会热词”,也许会发现,热词的变动,体现的是民生期待的变迁;热词的更新,代表的则是改革的深入、发展的脚步。

  “医疗改革”“住房制度”“生态环保”……这些往年的两会热词,今年略有降温。这表明,经过近些年的努力,这些问题已经找到了破解之道、得到了很大改善:“看病难、看病贵”局面得到缓解,蓝天白云越来越多,房地产调控取得一定成效。

  对于这些改善,人们也有着切身感受。

  近些年,党和国家出实招、下硬功夫,特别是中央生态环保督察深受社会好评。让民众看到的是,国家“更大力度解决群众身边的环境污染问题”的决心,“继续坚持问题导向,敢于动真碰硬”的强硬态度。

  改革不断深入,热词不停更换,但不变的是民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对更大民生获得感的期待。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两会热词”是来自千家万户的殷切期盼,也是源自广大群众的民生重托。如何巩固改革成果,如何回应民众新期待,这个重担就更多落在了代表委员们的肩上。

  这些热词能否成为今年两会的关键词,民生的新期待是否会成为以后改革的关键点,我们拭目以待。(郭慧岩)

关键词:全国两会,两会热词,人民网责任编辑:郭慧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