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视频报道·关注全国两会】张汝财:冀派内画呼唤非遗传承人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吴新光 
2019-03-01 00:12:07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吴新光)冀派内画,群星璀璨,作品多次获国家级大奖,在国际市场上享有盛誉。全国人大代表、衡水一壶斋工艺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汝财,作为冀派内画艺术的传承人,在弘扬传统、矢志创新上一路奔跑,一路逐梦。

  2018年10月,张汝财应邀参加深圳第二届非物质文化遗产发展合作论坛暨大国非遗工匠艺术珍品展览,展出自己的两套内画鼻烟壶——《八十七神仙卷》套壶8件及《佛祖十八罗汉图》套壶10件,让前来参展的观众体会到了冀派内画的魅力。

  作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民间工艺美术大师“双料”大师,张汝财心中一直有一个梦——将冀派内画艺术发扬光大。在张汝财的带领下,衡水一壶斋工艺品有限公司(原衡水市特种工艺厂)在内画鼻烟壶的基础上,相继推出内画提梁壶、一体壶、茶筒、笔筒、屏风等创新产品。

  冀派内画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经历了不同历史时期的发展,培养出众多内画艺术人才,发展了上万人的内画艺术队伍,形成产业链,带动了就业。在衡水一壶斋工艺品有限公司的影响带动下,衡水冀师、衡水学院、衡水党校、三环公司及衡水市区、阜城、饶阳、枣强、深州等地均办起了很多内画学习班,培养了大批学员。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张汝财介绍冀派内画艺品。 吴新光 摄

  张汝财直言:当前冀派内画艺师比较分散,不利于内画艺术的传承创新发展。近年来,由于世界经济形势低迷,内画工艺品市场也受到了影响。如何重振内画艺术市场?张汝财建议,对分散的民间工匠艺人进行整合,发挥他们的特长和创造力,以中国内画艺术委员会及中国鼻烟壶专业委员会、冀派内画协会在衡水的基地为基础,支持有影响力、有规模、有活力的企业发展壮大。打造“百年老店”“百年老字号”,让冀派内画艺术历久弥新。

  据了解,目前,衡水市正在建造一座建筑面积3万平方米的内画基地,包括传承博物馆、大师创作室、内画艺术培训中心,可充分整合资源,发挥民间艺人、内画精英的创造才能。

  张汝财告诉记者,原衡水市特种工艺厂培养出了4名中国工艺美术大师、40多名省级工艺美术大师、30多名联合国教科文组合授予的工艺美术家以及40名河北省文联、河北省民协授予的工艺美术家和工艺美术大师,总共100多名。但遗憾的是,原国家内画专业厂家和个体作坊,冀派内画从业人员上万人中,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只有1人,包括冀派内画发祥地衡水一壶斋工艺品有限公司及其他工厂、公司、家庭作坊,均没有国家级传承人。

  对此,张汝财呼吁,有关部门应积极推荐冀派内画优秀人才,评为省级、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重振内画雄风,为冀派内画艺术的发展做出应有贡献。

关键词:冀派内画,逐梦,非遗传承责任编辑:吴新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