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清河县坝营镇:群众“有事只跑一次”成常态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林红 
2019-03-01 10:07:03
分享:

代办员正在入户为村民讲解。  清河县坝营镇政府 供图

        长城网讯(记者 王林红)近来,在清河县坝营镇,群众“有事只跑一次”已成为常态,群众对便民服务工作的满意度显著提升。

        自2017年开始,坝营镇试行便民服务代办办法,在镇、村两级服务机构设置专门代办员,根据申请事项类型,采取有针对性的办理办法。由“群众跑”变为“代办员跑”,让确保群众不走“冤枉路”。  同时,扎实推进“树正气、转作风、优环境、促发展”活动,对便民服务工作进行不断深化提升。2019年,出台《关于深化便民服务若干举措的实施意见》,全力打造便民服务中心“五心”服务窗口,推行“1+3+N”镇村联动代办责任制,建立了“群众有事,全程跑办”的长效便民服务机制。

        该镇在村公示栏张贴便民服务代办办法,组织镇、村两级代办员入户为村民讲解便民服务办事须知,介绍医保、五保、临时救助和结婚登记等办理事项;发放“坝营镇便民连心卡”,使群众足不出户就能联系相关业务代办员。建立首问责任制,实行挂牌上岗制,明确代办员责任,严肃服务纪律,设置便民服务台,建立便民信息宣传屏,提供周末、节假日预约服务,为弱势群体提供上门服务。另一方面,加强纪律监督和群众监督,定期通报事项办结率和群众满意率,对消极应付、落实不力、拖着不办的相关责任人进行追责,对优秀村级代办员进行表彰。经过两年试行,镇、村干部积极行动,平均每周办理相关事项120件,真正为群众提供了贴心、省心的服务。

      

关键词:责任编辑:王林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