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北京特稿】京津冀一家亲 协同发展向“深”行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祝雪娟 胥文燕 
2019-03-03 18:16:34
分享:

  长城新媒体记者 祝雪娟 胥文燕

      巍巍太行,浩浩渤海。以首都北京为核心,以城市副中心和雄安新区为两翼,京津冀协同发展正展翅起飞。五年来,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成就有目共睹,三地协同利好不断。正在北京召开的2019年全国两会上,京津冀协同发展也成为代表委员们关注的话题,大家纷纷建言献策,希望京津冀在更多领域全面深入合作,把更多蓝图向现实推进。

全国政协委员、民建河北省委副主委、河北经贸大学副校长武义青。长城新媒体记者刘潇 摄

  借力京津——加快科技服务业发展

  现场直击:路演厅、多功能报告厅、书吧、展厅……如此良好的办公环境,企业拎包就能入驻。在天津滨海——中关村协同创新示范基地的创新服务综合楼内,办公、服务、展示等功能一应俱全,目前共签约企业242家,承接非首都功能疏解项目80个。

  代表委员说:

  武义青(全国政协委员、民建河北省委副主委、河北经贸大学副校长):京津科技服务业发展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对河北而言,在京津冀协同发展背景下,依托京津,大力发展科技服务业,不仅是打造协同创新共同体的必然要求,对加快提升河北企业技术创新能力、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也具有重要意义。

  突破“一亩三分地”,建立科技服务业统筹规划与实施机制,是京津冀科技服务业协同发展的必由之路。建议制定、出台三地科技服务业协同发展规划,强化国家对三地科技创新协同工作指导,形成三地规划部门协商、职能部门合作的一体化发展新局面。加快河北科技服务业企业、区域创新服务平台与京津的联系合作,建议通过产业政策指导、龙头企业带动、企业集群集聚、重点项目联合,整合三地科技服务企业生产价值链条,深化企业间分工合作,实现三地科技服务业群落式共生、一体化发展。继续推进三地综合试验区、高新区、创新基地、创新联盟等区域合作平台融合共建,尽快在三地建立网络化区域协同创新科技服务站,鼓励建立跨区域研发机构、中试和成果转化基地、科技创新基金、产业技术创新联盟。

  新闻延伸:今年,我省将继续深入推进园区共建,持续做好曹妃甸协同发展示范区、芦台·汉沽协同发展示范区、沧州产业协同发展示范区等园区共建工作,在产业发展深度合作、基础设施共建共享、公共服务均等化等方面创新机制体制。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网元圣唐娱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孟宪明。 长城新媒体记者 胥文燕 摄

  错位互补——提升承接保障能力

  现场直击:2月26日,北京市与廊坊北三县在大厂回族自治县举行项目推介洽谈会,当天,共有52个项目集中签约,意向投资额337亿元,包括教育、医疗、养老、文化创意、科技创新、装备制造等多个领域。这些项目落地将推动北京产业有序转移和高效协作,促进北三县产业转型升级,带动劳动力就近就地就业,使更多老百姓享受优质公共服务资源。

  代表委员说:

  孟宪明(全国政协委员、北京网元圣唐娱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这次签约的项目不仅有产业领域,还有不少公共服务和城市运行保障方面,这也证明京津冀协同发展正在逐渐向更深层次领域推进。我认为,协同发展的目的应当实现各方错位互补,互利共赢,唇齿相依。

  廊坊市处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最前沿,北三县首先应当清醒地认识到在很多方面还与北京市通州区存在较大差距,找到差距后才能全力弥补。谋定而后动,加快规划编制工作,为统筹发展提供蓝图和制度保障。先行启动交通、市政、公服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承接保障能力。廊坊市被赋予为京津提供生态保障、建设首都生态护城河的特殊使命,应该统筹推动生态建设,防范生态环境风险,重点在潮白河两岸生态控制线和城市开发边界范围内,双方规划和完善沿河绿带、城市绿地,恢复潮白河自然风光,修复城乡生态环境。

  新闻延伸:“生产在河北、监管在北京”,通过开创这种跨区域管理体制,位于沧州市的北京·沧州渤海新区生物医药产业园已经吸引了众多来自北京的医药企业落户。这个产业园也成了北京与河北合作共建共管的首个专业化产业园。

全国人大代表、张家口市桥东区东望山乡元子河村村委会主任郭建仁。 长城新媒体记者 胥文燕 摄

  同气连枝——加大生态环境支撑

  现场直击:3月2日,在张家口市宣化区洋河水库,天鹅等各种水鸟在水面上休憩。近年来,张家口市宣化区立足京津冀生态涵养区的功能定位,不断加大环境治理和生态功能修复力度,使洋河水库及周边湿地成为天鹅、大雁、野鸭、灰鹤等多种鸟类南北迁徙中的栖息地。

  代表委员说:

  郭建仁(全国人大代表、张家口市桥东区东望山乡元子河村村委会主任):张家口市位于北京的上风上水方向,与北京形成了一个完整的生态系统,在张家口建设首都水源涵养功能区和生态环境支撑区,既是立足于其特殊的自然地理位置,也是夯实首都生态安全屏障的长期战略需要,同时也是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客观需要。

  我建议提升张家口市的涵水、固沙、防风功能,支持开展土地综合利用改革实验,针对性给予退耕还林还草还湿政策,扩大生态建设空间。加大对张家口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支持力度,对压采地下水进一步加大补贴支持力度,支持张家口植树造林纳入国家战略储备林计划。支持绿色产业发展,在京张高铁沿线布局承接非首都功能“微中心”,支持在京企业向张家口疏解可再生能源、冰雪、大数据、旅游康养、文化和绿色农业等产业项目。支持张家口可再生能源示范区综合应用创新,支持能源替代、大数据、高新技术等产业参与“四方协作机制”交易,对以电代煤,以电替油的绿色产业实施优惠电价且不计入能耗指标计算,支持张家口分散式风电和分布式光伏、智能微网项目应用。

  新闻延伸:生态环境协同治理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内在要求。经过不懈努力,2018年,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26”城市2018年平均优良天数比例为50.5%,同比上升1.2个百分点;PM2.5浓度为60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1.8%。经过三地共同努力,京津冀环境治理合作逐步深入,京津冀生态环境协同治理成效显著。

关键词:全国两会,京津冀,协同发展责任编辑:祝雪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