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纵论两会|⑫ 政府工作报告,给追梦人奔跑的力量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慧岩 
2019-03-05 14:14:58
分享:

  3月5日上午9时,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开幕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直击民生难点痛点,关切国计民生,为保障和改善民生标注新方位,传递出更多改革自信与信心。

3月5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 新华社记者庞兴雷摄

  总有一些金句让人振奋,“决不让基本民生保障出问题”“确保减税降费落实到位”“中国的发展没有过不去的坎”“强化药品疫苗全程监管,对违法者严惩不贷”“让企业多用时间跑市场、少费功夫跑审批”……

  回顾过去一年,国家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人民群众获得感不断增强,交出了一份亮丽的民生成绩单。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过去一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是本届政府依法履职第一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又取得新的重大进展。

  农村贫困人口减少1386万,易地扶贫搬迁280万人。污染防治得到加强,细颗粒物(PM2.5)浓度继续下降,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显著。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6.5%。提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设立6项专项附加扣除……

  可见,保障和改善民生,是发展经济的最终目的,是坚持以人为本、实现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的必然要求,也是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3月5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新华社记者鞠鹏摄

  民有所呼,政有所应。从教育、医疗、就业、优化营商环境到简政放权、党风廉政建设,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到污染防治和生态建设,从国内改革到对外开放,政府工作报告对社会关切都进行了明确回应。

  一件件、一桩桩,切中民生痛点,自然引起共鸣,从现场密集的掌声可见一斑。

      密集的掌声,常常把报告打断。有时,总理的一句话甚至只说了几个字,如潮掌声便“突然涌来”。比如提到实施更大规模减税时,说到“减少开会和发文数量”时。

  这样一个“硬核”政府工作报告,摆在了代表委员面前,也摆在了全国人民面前。这是政府的自我期许,也是庄严承诺,彰显的是党和政府不负人民重托的决心。

  让梦想照进现实,给每一个追梦人奔跑的力量,让我们拭目以待。(郭慧岩)

关键词: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责任编辑:郭慧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