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纵论两会|⑬简政、降税、降成本,民营企业再迎多重利好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蔡洪坡 
2019-03-05 15:12:01
分享:

  “将制造业等行业现行16%的税率降至13%,将交通运输业、建筑业等行业现行10%的税率降至9%”“取消一批行政许可事项,“证照分离”改革在全国推开,企业开办时间大幅压缩““清理规范各类涉企收费,推动降低用电、用网和物流等成本。企业和群众办事便利度不断提高”······

  3月5日上午,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不少内容和民营企业发展息息相关,多方面,全方位促进民营企业发展。

 3月5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新华社记者鞠鹏摄

     不论是多方面减税降费政策,还是对优化营商环境的要求,对民营企业来说,利好重重,既有真金白银的实惠,又有对政府简政的要求,更有温暖人心、增强信心的话语。相信每一个走出人民大会堂的民营企业家代表,脸上一定洋溢笑容,心中怀揣着豪情、信心。

  民营经济的地位和重要性不言而喻,去年,从中央到地方密集出台了一系列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举措,民营企业普遍感受到党和政府支持民营企业的态度是一以贯之的。在自身努力谋求创新发展和政府的支持下,民营企业正在朝好的方向发展。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的一个显著特点是对促进民营企业发展重点着墨,这既是对社会关切的回应,也是夯实我国经济基础的内在要求。

  现实中,民营企业对减税降费的呼声很高,报告中减税降费直击当前市场主体的痛点和难点。减税降费必然将带来阵痛和短期副作用,如各级财政将会面临很大压力。

  即便如此,李克强总理还是要求,政府要做好过紧日子的准备,要开源节流,想方设法筹集资金,同时压减“三公”经费。李克强总理曾说过,政府过紧日子是为了老百姓过好日子。如果政府日子紧一点,老百姓能过上好日子,又有何不可呢,而这也应是政府追求的目标。

资料图(图片来源于视觉中国)

  李克强总理语重心长地强调,要切实让市场主体特别是小微企业有明显减税降费感受,坚决兑现对企业和社会的承诺,困难再多也一定要把这件大事办成办好。这既是承诺、要求,也是鞭策,各级政府须以强有力的举措和坚定的决心去完成这项任务。

  “对监管者也要强监管、立规矩,决不允许搞选择性执法、任性执法,决不允许刁难企业和群众。”“持续开展“减证便民”改革行动,不能让繁琐证明来回折腾企业和群众”······这些朴实直白的话语释放出政府毫不动摇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决心。对此,各地政府部门也应该深刻领会,多出实招支持民营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壮大民营经济。(蔡洪坡)

关键词: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责任编辑:郭慧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