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河北广大干部群众热议政府工作报告

满怀信心聚力同行 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9-03-05 22:53:00
分享:

3月5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图片来自视觉中国

村民在阜平县骆驼村湾唐宗秀家收看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开幕会现场直播。李艮春 摄

  长城网讯(记者 晓慧 路娟 王棋 项伯 亚彬 张超 少轩 雪娟 实习记者 谢桐 )3月5日上午9点,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政府工作报告展现的不仅是沉甸甸的丰厚成绩,同时也提出新时期的规划与目标,在河北各地干部群众间引发热烈反响。大家表示,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目标任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3月5日上午,省直部门纷纷组织机关干部集中收听收看大会盛况。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政府部门做好服务是本分,服务不好是失职。”这是对做好今年政府工作的要求。对此,省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杨景祥说:“全省统计系统将紧紧围绕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目标任务,发挥好统计职能作用,全力打造推动高质量发展统计体系、生产高质量统计数据、提供高质量统计服务,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围绕着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传统产业改造提升问题,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厅长龚晓峰表示,这为河北实施制造强省战略和工业转型升级指明了方向和路径,我省将加大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的力度,加快调整优化产业结构步伐,强力推动特色产业发展,进一步抢抓新工业革命和“三件大事”的机遇,大力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提高工业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促进全省经济保持平稳健康发展。

       省生态环境厅厅长高建民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时再次强调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理念,强调保持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坚定不移推进高质量发展,这给我们进一步做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指明了方向,提振了信心。我们要深入学习、深刻领会、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扛起生态环境保护政治责任,紧紧围绕首都水源涵养功能区和京津冀生态环境支撑区定位,聚焦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和生态保护重点领域,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今年要在持续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全面提升生态环境保护水平的基础上,持续向打赢蓝天保卫战发力,强力推进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和京津冀协同发展;向改善雄安新区生态环境发力,强力推进白洋淀流域生态环境治理;向保障北京冬奥会张家口赛区生态环境治理与建设发力,强力推进大气区域治理和水体流域治理。通过一系列强有力的举措,带动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向纵深推进,推动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

  审计作为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独特作用。在此次工作报告中,两次提到“强化审计监督”“发挥审计监督作用”,省审计厅党组书记、厅长杨晓和说:“要加大审计监督和整改力度,依法全面履行审计职责,不断提高审计质量和审计价值,为谱写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新篇章贡献审计力量。”

  政府工作报告明确了2019年各项工作任务,多项涉及市场监管工作。省政府食安办副主任、省市场监管局副局长贝军表示,将全面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着力提升保障能力,确保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省市场监管局副局长庞彦须也表示,2019年,省市场监管局将进一步简审批、降门槛、优服务,推进涉企经营许可事项“证照分离”改革,推行网上审批和服务,确保现场办理“一窗受理、限时办结”和“最多跑一次”要求落到实处。

  3月5日上午,承德市双滦区组织全区各部门集中收看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开幕会现场直播。承德市双滦区委宣传部供图

  政府工作报告在各市也反响热烈。

  “我们认真聆听了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深刻地感悟到中国的兴旺发达和群众幸福指数的提高关键在于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承德市委副秘书长任溧新说,下一步要进一步加快发展社会事业,更好保障和改善民生。

  税费税率一直是民众关心的话题。此次的政府工作报告中,税法修订和减免税费提上了日程。国家税务总局保定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赵国宏表示,报告中提出“普惠性减税与结构性减税并举,重点降低制造业和小微企业税收负担”,表明国家层面对减税降费方向有着明确的目标和精准的定位,一定能够提高政策效率,让纳税人有更多获得感、体验感,让经济发展更有后劲、韧劲。国家税务总局石家庄市长安区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郭开元表示,将认真贯彻政府工作报告关于减税降费的重大部署,坚决把这件大事落实好,以便捷的服务让纳税人和缴费人多走网路、少跑马路,用税务人的辛苦指数换取纳税人的幸福指数。

广阳区金星道社区工作人员和社区居民共同收看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开幕盛况。吴杰 摄

  “坚持在发展中保持和改善民生,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众”,政府工作报告中的这句话使很多人受到了感动和鼓舞,其中就包括廊坊市广阳区金星道社区党支部书记张嘉悦。张嘉悦说,近年来,国家对民生的关注度越来越高,居民的生活水平越来越好。基层干部将不断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始终同人民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用心做好每一件实事儿,真正把党和政府的关怀送到百姓“心坎”上,让百姓时刻感受到公正、公平,使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在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高标准建设雄安新区。”雄安新区再一次被写入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这让一大早就组织员工一起收看会议的雄安高科技企业创新联盟秘书长李建河兴奋不已。李建河说,新区的建设需要社会各界的支持,希望更多的人参与到新区建设中来。希望自己的企业和联盟能够助推雄安新区各项建设发展,帮助企业更好地在雄安新区获得理想发展,为成为新区新一代建设者而努力奋斗。

关键词:政府工作报告,热议,民生,减税降费责任编辑:赵晓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