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2019全国两会·代表说】赵治海代表:为什么富岗苹果价格不低,很多人还愿意购买?

来源: 长城网   作者:信贺宁 
2019-03-07 12:18:48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信贺宁)“为什么富岗苹果价格不低,很多人还愿意购买?因为前期的品种选育与后期的品牌塑造为它打开了市场。”

  谈及农业科技扶贫,3月6日,全国人大代表、张家口市农业科学院总农艺师赵治海向记者讲了三个关键词:品种、品牌、市场。

       赵治海代表说,农业科技扶贫直接面向农村和土地,是农民实现脱贫致富最直接、最有效的手段。但由于农产品普遍价格较低,投入与产出难成正比,再加上现在农村的劳动力以中老年人居多,他们接受新技术难度较大、市场意识较薄弱,因此,农业科技扶贫存在一定阻力。

全国人大代表、张家口市农业科学院总农艺师赵治海。  长城新媒体记者 信贺宁 摄

  “化解阻力应该从品种选育、品牌塑造、市场对接三方面入手。”赵治海代表表示,一方面,农产品品种选育要因地制宜、适销对路。农业科技工作者要选育适合当地自然地理条件的农产品,同时结合市场因素,让农产品符合人们对更好生活的需求。另一方面,要注重农产品的品牌塑造。“品牌塑造能让农产品得到市场更广泛的认可,只有这样,农产品市场才能越开越大。”

  在前期品种选育与后期品牌塑造过程中,要重视发挥人才的引导作用。比如:大学生村官有知识、有能力,能够将农民组织起来,把市场所需要的产品信息与农民对接。

  此外,赵治海代表认为,破解农业科技扶贫困境最有效的方法是让农民与农产品直接对接市场,可以通过采取建立农业合作社、搭建新媒体平台、引入区块链技术等方法,将农产品品牌打入市场,使农产品得到消费者的认可,从而完成品牌塑造与市场销量的良性循环。

关键词:全国两会,科技扶贫责任编辑:信贺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