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北京特稿】追梦新时代 两会“她声音”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冯立华 李代姣 郭甜肖 刘潇 
2019-03-08 12:00:00
分享:

  长城新媒体记者 冯立华 李代姣 郭甜肖 刘潇

      变动不居的岁月中,早春3月仿佛是一把标尺。

  当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与两会相遇,“她声音”格外受到关注。

  3月7日晚,全国人大代表、河北医科大学第四医院放疗三科主任祝淑钗,全国人大代表、唐山市公交总公司二公司2路驾驶员郑玉晓,全国政协委员、石家庄市河北梆子剧团党支部书记、副团长刘莉沙做客长城新媒体全国两会北京融媒中心,共话女性在社会中的角色和担当,探寻新时代女性的追求与梦想。

祝淑钗代表做客长城新媒体全国两会北京融媒中心。长城新媒体记者 刘潇 摄

  祝淑钗代表:仁心仁术护生命之树长青

  有人说,医生是仁心仁术、妙手回春的白衣天使,也有人说,医生是看尽疾苦、守护生命的英勇战士。但在祝淑钗的眼中,医生就是一个再平凡不过的工作岗位,只因关乎生命与健康,所以要肩负更重的责任。

  三十年如一日坚守在诊疗一线,祝淑钗接诊的患者不计其数。工作、科研、带博士生,忙碌是她生活的常态,但再忙再累,微笑始终挂在她的脸上。“肿瘤患者精神压力比较大,情绪敏感多疑。作为医生,她总是给予他们理解和支持,用笑容和鼓励坚定他们战胜病魔的信心。”祝淑钗说,由于女性特有的温和细腻,女医生在与病人沟通中有着与生俱来的优势,很多患者愿意向她倾诉内心的想法和诉求。大量患者的心声,也为她的两会建议提供了最真实的素材。

  从2013年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履职6年来,祝淑钗以第一建议人身份提出的建议已超过20件,从医保异地报销到养老保险基金调剂、从分级诊疗到推进京津冀专科医院联盟建设、从疾病预防到住房保障,内容涉及医疗卫生、全民健康改善、环境治理等多方面,件件关乎民生。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提高居民基本医保补助标准和大病保险报销比例,同时,17种抗癌药大幅降价并纳入国家医保目录。这是顺应民意、赢得民心的好政策,带给患者的除了实实在在的经济支持,还有延续生命的希望。”祝淑钗说,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她将继续全身心投入临床治疗与科研,“希望在不远的将来,癌痛能被控制,病人不再恐惧,医生更有信心。”

郑玉晓代表做客长城新媒体全国两会北京融媒中心。长城新媒体记者 刘潇 摄

  郑玉晓代表:乐当群众“传声筒”

  环顾首都北京的街道,她最留意公交车。

  “看到公交车,就像遇到了老朋友,自然有一种亲切感。我带到两会上的建议,就来自我工作的十米车厢,那里有群众的心声。”全国人大代表、唐山市公交总公司二公司2路驾驶员郑玉晓告诉记者,公交车是民意集中地,在与不同年龄阶段的乘客交谈中,收获的都是“接地气儿”的信息。“青年人喜欢聊教育和就业,中年人喜欢聊医疗和出行,老年人聊养老和健康……乘客每天聊的话题都和生活息息相关。”

  从公交驾驶员到全国人大代表,郑玉晓的身份角色在转变,不变的是责任与热情。2018年,是她履职全国人大代表的第一年,郑玉晓从群众最关心的着手开展调研,脚步走得很坚定。“我很珍惜代表人民发声的机会,我就要时刻想着乘客,事事围绕着乘客去做,不负乘客对我的信任。”一年多来,郑玉晓通过深入调研和不断实践,整理了不少建议,比如,增加城市公交专用车道,缓解交通拥堵、方便出行;加大公立幼儿园建设力度,解决“入园难”问题;将公交驾驶员纳入特殊工种等。

  在同事和乘客的眼中,郑玉晓是一位与众不同的驾驶员,她真的很拼。为提前到岗做好头班车各项准备,她总是凌晨三点左右就起床,不论酷暑严冬,还是阴晴雨雪;为文明服务乘客、更好的与乘客交流,她总是高标准要求自己,从地地道道的唐山味儿苦练成流利的普通话;为了这份挚爱的职业,她23年如一日,安全驾驶里程超过76万公里……

  采访中,郑玉晓常说,驾驶员这个基层岗位,能够让她与群众的深入接触,让她了解到了最一线的声音,这些都成了今年她建议中的主要内容。“作为新代表,我更要不断加强学习,要时刻关注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贴近实际,用心做好群众的‘传声筒’。”郑玉晓说,为了更好履职,她会继续深入基层,用脚步回答自己的责任。

刘莉沙委员做客长城新媒体全国两会北京融媒中心。长城新媒体记者 刘潇 摄

  刘莉沙委员:对河北梆子爱到骨子里

  人生如戏,戏如人生。置身舞台的人,往往对这句话有着更深的理解。

  “塑造人物,也是在塑造自己。”从艺35年,回首走过的路,刘莉沙说,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对她精准把握人物性格,具有很大帮助。

  “先做人,后演戏;做好人,才能演好戏。”刘莉沙说,文艺工作者更容易成为公众人物,更应该注重一言一行,在人生舞台上行得正、坐得端,才能在艺术舞台上有更加出彩的表现。

  作为石家庄市河北梆子剧团党支部书记、副团长,刘莉沙考虑更多的还是河北梆子的传承和发展。

  如今,她和剧团每年都有上百场“戏曲下乡”和“戏曲进校园”演出。她说,能把戏曲唱给乡亲们听,跟学生们近距离地分享戏曲知识,是她最大的成就。

  目前人才匮乏、演职人员老龄化是院团面临的主要困难。刘莉沙说:“为了让更多孩子了解戏曲,热爱戏曲,戏曲进校园已经纳入了我们的日常工作。希望通过一点一滴的渗透,影响一批孩子有意愿从事戏曲行业。”

  “在市场化上也要有忧患意识。”刘莉沙透露,这次两会期间,她主动向其他文艺界委员讨教经验,了解他们的经验模式。她表示,只要对戏曲事业发展有益的,都应该学习借鉴。

  今年全国两会,刘莉沙把重点关注农村戏曲文化和旅游产业融合等问题形成提案带到两会上,希望能引起更多人的关注,推动戏曲产业化发展。

  “我一直说我很感恩新时代,给予了我们体现自己价值的机会。在新时代、新征程当中,通过我们的努力,创造更美好的生活,除了自己的小家,我们更应该关注我们社会的进步。”

 

  欢迎观看 长城全直播 追梦新时代 专访妇女代表委员

关键词:三八妇女节,全国两会,追梦责任编辑:冯立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