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一线写真】葡萄棚里支高招

来源:   作者:谢桐 
2019-03-12 14:43:24
分享:

  赵贵勤在认真传授葡萄种植经验。谢桐摄

  长城网讯(实习记者 谢桐)“你看,你得种嫁接苗,第二年就能丰产。”3月8日,在石家庄市高邑县的葡萄大棚内,“葡萄大王”赵贵勤一边俯身查看葡萄秧,一边对种植户张立军说。

  张立军的葡萄大棚有300多亩30多个大棚,种植葡萄3年多,曾聘请外地的专家指导过,但结果始终不理想,收益甚微。

  赵贵勤是参加此次河北省专家咨询服务协会开展服务活动的专家之一,从事葡萄生产30多年,理论知识与实践经验十分丰富。

  “自己不懂,就听别人的,每年换,每年换。”张立军激动地讲述自己的种植经历。“不用每年换。”赵贵勤的回答透着自信,“(葡萄)冬天是这样,都会有花,不用管它,你愿意去就去,不愿意去可以保留。”

        根据当地农户提出的问题和田间查看情况,赵贵勤给乡亲们总结出葡萄优质高效的管理要点:优选品种、肥水充足、树势健壮、控制产量、疏花疏果、防虫防病、果穗套袋、保好叶片、自然成熟。大家一致表示,非常认同,纷纷要求留下联系方式,邀请赵老师常来指导。

  活动中,同行的高级农艺师、石家庄市拔尖人才董秀清也就当前蔬菜生产、茬口安排和病虫害防治等向当地群众提出了建议。

  “协会会员涉及各领域的专家,多年来,他们兢兢业业、无私奉献,在各自的领域起到了领军作用。”看到群众们的一个个难题得到了解决,河北省专家咨询服务协会会长张献考露出了笑容。近年来,协会选派农业、教育、环境资源、医疗卫生、畜牧、城市规划等多个行业的专家为贫困县提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服务。接下来,专家们忙碌的身影,还会出现在更多地方。

关键词:专家,农业技术,咨询服务责任编辑:胥文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