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两会聚焦】八位村书记共话乡村振兴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登峰 
2019-03-10 17:32:00
分享:

 

        八位村党支部书记共话乡村振兴。长城新媒体记者 张登峰 摄

       3月8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参加了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河南代表团审议。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十九大作出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决策部署,乡村振兴是包括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的全面振兴,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总目标是农业农村现代化,总方针是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总要求是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制度保障是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在河北代表团引起强烈反响。3月9日,河北代表团八位党支部书记齐聚一堂,学习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围绕乡村振兴话题,从不同角度、不同方面出谋划策,共谋发展、共话振兴。

 

  邢台沙河市栾卸村党支部书记、河北恒利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长庚。长城新媒体记者 张登峰 摄

  邢台沙河市栾卸村党支部书记、河北恒利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长庚

  实现乡村振兴必须要深化改革

  我特别关注改革这一块,要实现乡村振兴,必须抓好深化改革。

  总书记提出的乡村要推动人才、土地、资本等要素在城乡间双向流动和平等交换,激发乡村振兴的内生动力。我深有感触。

  过去,人才都往城市流动,现在,农村的发展变化很大,很多人才又回到了村里,去年换届,还有一个博士生也回来了,当上了村党支部书记,这说明我们农村有吸引力了。

  另外,城市里的人也可以来我们农村,特别是老年人,可以在乡村养老。

  农村要发展新型集体经济。传统集体经济在产权主体、集体企业资产等方面存在一些问题,不利于集体经济发展。现在,经济产权改革以后,我们按份分到每一家每一户,这样,随着家庭人口的变化,群众的权益也随之改变,群众的所有权、支配权能够得到很好的体现。

  完善农村集体产权是农村改革的一大突破,为我们农村实现乡村振兴增添了新的内生动力。

 

   邯郸武安市淑村镇白沙村党委书记侯二河。长城新媒体记者 张登峰 摄

  邯郸武安市淑村镇白沙村党委书记侯二河

  实现乡村振兴一定要发展集体经济

  我国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特别是把产业振兴放到很重要的位置,以三农产业为抓手,带领村民致富,这样农民就有盼头了,农民就有希望了,农民打心眼里都高兴!

  集体有,跟党走,集体穷,没人跟。我们村坚持发展集体经济,现在村里每年的纯收入就有3个多亿。村里没有人出去打工,都是外村的人到我们这里来打工。

  农村发展还是要发展集体经济,现在有了这么好的政策、这么好的环境,我们就撸起袖子加油干,实现农村的大发展。

 

   辛集市和睦井豆家村党支部书记冯敬坤。长城新媒体记者 张登峰 摄

  辛集市和睦井豆家村党支部书记冯敬坤

  实现乡村振兴要有具体的好政策

  实现乡村振兴不是一朝一夕的事,不能喊口号,要实实在在做事情。同时,也需要出台一些具体的措施。

  要和村干部一起商量,制定带领村民致富的规划。要发展产业就需要资金,特别是在农村土地流转这一块,几千亩也好,几万亩也好,都需要资金,没有资金,流转不出来,在这方面需要政府有一个合适的政策,使资金慢慢地滚动起来。

  另外,实现乡村振兴要有一个好班子,班子里面要有好班长,这是乡村振兴的关键。

 

 张家口市桥东区东望山乡党委委员、常峪口联合总支书记、元子河村村委会主任郭建仁。长城新媒体记者 张登峰 摄

  张家口市桥东区东望山乡党委委员、常峪口联合总支书记、元子河村村委会主任郭建仁

  实现乡村振兴先要人才振兴

  习近平总书记到河南代表团参加审议,提出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这对我们农民来说,有利于极大提升信心。

  实现乡村振兴,我认为,主体还是人才,怎么能把我们青年人,尤其是有头脑、有闯劲的青年人吸引到村里来,建设我们的新农村。

  要成立人才服务中心,把返乡大学生、退伍复原军人、有本事的人都吸纳到人才中心,精心分类,根据人才的特长,提供技能培训、岗位培训,增强带动能力,把这一部分人充实到基层,培养致富带头人,我认为我们的农村发展肯定是很有希望。

 

     保定市竞秀区江城乡大激店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张东河。长城新媒体记者 张登峰 摄

  保定市竞秀区江城乡大激店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张东河

  实现乡村振兴产业是关键

  我认为乡村振兴最重要的还是一个产业振兴,在咱们农村,如果没有一定的产业,没有一定的经济来源,没有固定的收入,老百姓光靠一点地是不可能达到小康的,所以得发展产业,发展成企业。

  我们通过支部谋划、党员创建、村民入股的形式创办企业,不但能使老百姓的腰包鼓起来,而且能使村里的集体经济也有很大提高,每年村民还能得到分红。

  2000年,我们组建了一家公司,村民入股1万元股份,到今年分红能达到将近17万元。虽然企业做得不太大,但管理得非常好,每家老百姓都有股份。

  通过创办企业,不但给老百姓创造了经济来源,而且还提供了一些就业机会。现在村里的村民非常自豪,农民有了三重身份:在农田里种地是农民,在工厂里上班是工人,到年底分红是股东,村里面依靠党的政策,依靠总书记对农村的关爱、爱护,我们村里面基本实现了小康。

 

        唐山滦南县姚王庄镇李营村党支部书记李志刚。长城新媒体记者 张登峰 摄

  唐山滦南县姚王庄镇李营村党支部书记李志刚

  实现乡村振兴一定要发挥党组织的作用

  不管是在哪个村、哪个部门,我觉得组织就是力量,党员就是带动,有党员的带头作用,农村才有一个翻天覆地的变化。

  凝聚力靠谁,靠党组织、靠基层、靠有一个好班子,靠有一个好的带头人,这才是发展农村的大计。所以,要把有思想、有头脑的人选进班子中,发挥顶梁柱的作用。

  走乡村振兴之路,基层党组织必须抓好,抓到点上,抓到根上。实现乡村振兴就是要靠我们的党组织,靠我们的党员,靠我们的村干部齐发展、共谋划,才能实现小康。

 

        沧州献县淮镇中街村党支部书记哈明江。长城新媒体记者 张登峰 摄

  沧州献县淮镇中街村党支部书记哈明江

  乡村振兴不仅富口袋,还要富脑袋

  老百姓富了,光有钱不行,还得让他富脑,这个富脑,是指思想解放。从文化的方面进行多宣传,多引导。乡风文明,人民才能幸福。

  乡风文明是乡村振兴的核心和灵魂,抓住乡风文明建设,就抓住了乡村振兴的关键。

  乡风文明为乡村振兴提供了智力支持和精神动力。乡村振兴的主体是农民,目的是农民素质的提高、乡村物质精神财富的增加。

  良好的乡风,能帮助农民树立发展信心,改变落后思想观念,主动摒弃陈规陋习,正确处理富脑袋与富口袋的关系;能帮助农民提高思想道德水准和科学文化等各方面素质,凝聚人心、振奋精神、生发激情,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大的精神动力。

  作为一名支部书记来讲,首先要带头遵守党纪国法,谨记总书记的教诲,把乡村振兴工作一定要搞好,带领全村百姓尽快致富奔小康。

 

       石家庄市灵寿县南营乡车谷砣村党支部书记陈春芳。长城新媒体记者 张登峰 摄

  石家庄市灵寿县南营乡车谷砣村党支部书记陈春芳

  实现乡村振兴,要加强学习

  实现乡村振兴要有先进的理念,要不断地学习、充电,时刻保持思路清晰,让老百姓得到更大的实惠。

  我们村一开始思路不清晰,不知道怎么干。其实,总书记已经给大家指明了方向,“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非常好,我们村干部一起商量,理出来一条思路,就是发展乡村旅游。

  我们村峰峦起伏,是优良的避暑胜地和天然氧吧。村里还有明代古长城、古炮台,清朝四合院等历史遗存,这些都是发展乡村旅游的宝贵资源。

  现在,我们实现了全村整体脱贫,村里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被确定为2019年石家庄市第四届旅游产业发展大会的一个重要景点。

  所以,学懂、弄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我们就知道怎么干了,就能解决实际的问题。

  思想的问题、精气神的问题,这些问题解决了,农村发展就会加快。只有大家齐心协力,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老百姓才能过上好生活。

 

      八位村党支部书记一起合影。长城新媒体记者 张登峰 摄

关键词:两会,乡村振兴,代表责任编辑:张登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