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北京特稿】瞄向精准 关键之年打好脱贫一役

来源: 长城网   作者:信贺宁 吴新光 李代姣 
2019-03-10 16:19:41
分享:

  长城新媒体记者 信贺宁 吴新光 李代姣

  3月初的北京,春光融融,气象一新。

  “脱贫攻坚越到紧要关头,越要坚定必胜的信心,越要有一鼓作气的决心,尽锐出战、迎难而上,真抓实干、精准施策,确保脱贫攻坚任务如期完成。”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甘肃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实现脱贫攻坚目标,越到关键时候越要响鼓重锤。出席全国两会的河北省代表委员聚焦精准,就关键之年打好脱贫攻坚战展开热议。

全国政协委员、民盟河北省委副主委、河北省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主任杨玉成。长城新媒体记者 刘潇 摄

  后续扶持给力 脱贫不返贫

  现场直击:

  近日,在平泉市桲椤树镇八十亩地新村的食用菌大棚里,村民杨翠英正在检查菌棒上蘑菇的生长情况。“易地扶贫搬迁以前,因为婆婆和孩子体弱多病需要照顾,我们一家只能困在贫瘠的土地上,日子过得捉襟见肘。”杨翠英告诉记者,2017年,一家人搬到八十亩地新村的集中安置房后,她和丈夫在安置房对面的食用菌大棚务工,不仅离家近,夫妻二人每月还分别能挣得3000元左右的工资,当年就脱了贫。

  代表委员说:

  杨玉成(全国政协委员、民盟河北省委副主委、河北省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主任):易地扶贫搬迁是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最难啃的“硬骨头”,是解决“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的治本之策。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基本完成“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规划建设任务,加强后续扶持。

  为使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我认为应该因地制宜,加强安置区的产业培育,聘请有关机构、人员对当地扶贫产业进行规划指导,稳步提升产业发展质量与产业脱贫效果。做好资产收益扶贫,对安置区的设施农业、规模养殖、乡村旅游等项目形成的资产,适当折股量化给搬迁贫困户。同时鼓励贫困户将土地承包权、林权、宅基地使用权等折股量化给专业合作社和龙头企业,通过“现金分红”增加权益性收入。全面加强社区管理和服务,以方便群众生产、生活为前提,细处着眼,配套建设水、电、路、讯等基础设施,重点完善教育、文化、卫生等公共服务设施。

  此外,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做好搬迁群众的就业分类指导、定向推荐工作。同时,尽可能多地开发如护林员、保洁员等公益性岗位,聘用有劳动能力的贫困群众在劳动中得到扶持,切实增强内生动力。

  新闻延伸:

  2月25日,全省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指出,河北省“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人口总规模最终核定为30.5万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3.6万,同步搬迁人口16.9万。目前,河北省“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建设任务已累计完成52.7%,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安置任务完成67%。今年,河北省将从紧抓工程进度、配套建设、质量监管、拆旧复垦、后续跟进、督导检查、宣传引导等方面入手,确保取得实效。

全国人大代表、张家口市农业科学院总农艺师赵治海。   长城新媒体记者 信贺宁 摄

  好产品打开市场 稳定能致富

  现场直击:

  “树体郁闭,将造成板栗品质不理想、产量低,导致经济效益低……”近日,在青龙满族自治县八道河镇钱杖子村山头的板栗园内,100多位果农围着河北科技师范学院园艺科技学院副教授张京政,全神贯注地听他讲解板栗栽培技术。

  代表委员说:

  赵治海(全国人大代表、张家口市农业科学院总农艺师):农业科技扶贫直接面向农村和土地,是农民实现脱贫致富最直接、最有效的手段。但由于农产品普遍价格较低,投入与产出难成正比,再加上现在农村的劳动力以中老年人居多,他们接受新技术难度较大、市场意识较薄弱,因此,农业科技扶贫存在一定阻力。而化解阻力应该从品种选育、品牌塑造、市场对接三方面入手。

  我建议,一方面,农产品品种选育要因地制宜、适销对路。农业科技工作者要选育适合当地自然地理条件的农产品,同时结合市场因素,让农产品符合人们对更好生活的需求。另一方面,注重农产品的品牌塑造,以此赢得市场更广泛的认可,从而打开农产品消费市场。在前期品种选育与后期品牌塑造过程中,还要重视发挥人才的引导作用。比如:大学生村官有知识、有能力,能够将市场所需要的产品信息与农民建立对接。

  此外,我认为,破解农业科技扶贫困境最有效的方法是让农民与农产品直接对接市场,可以通过采取建立农业合作社、搭建新媒体平台、引入区块链技术等方法,减少中间流通环节,使农产品距离消费者更近,得到消费者更直接的认可,从而完成品牌塑造与市场销量的良性循环。

  新闻延伸:

  2019年河北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河北省将深入推进产业、就业、科技、生态、教育、健康、社会保障等扶贫,兜住贫困群众底线。日前,河北省政府办公厅出台的《关于开展消费扶贫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行动方案》提出,到2020年,全省社会力量参与消费扶贫的常态化机制全面建立。扶持一批消费扶贫示范村,制定一批贫困地区特色农产品生产地方标准,形成一批区域性特色农产品品牌。

全国政协委员、千喜鹤集团董事长刘延云。   长城新媒体记者 烟成群 摄

  政策扶持到位 是帮扶更是共赢

  现场直击:

  1月18日,巨鹿县消费扶贫——农产品入驻易田电商平台签约仪式举办。据悉,易田电商是全国工商联发起的“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中唯一的电商企业,以拓宽农产品销售为突破口,参与对象通过“以购代捐”“以买代帮”等方式采购贫困地区产品和服务,帮助贫困人口增收脱贫。

  代表委员说:

  刘延云(全国政协委员、千喜鹤集团董事长):民营企业是国家扶贫大格局中的重要力量,弘扬新时代企业家精神,帮助贫困群众过上好日子,是民营企业家应尽的社会责任。

  由全国工商联、国务院扶贫办、中国光彩会发起的全国“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是我国扶贫战线上的一面旗帜。行动启动三年来,已有7.64万家民营企业帮扶到8.51万个村,带动和惠及973.04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取得了显著的帮扶成效。但目前还存在对参与扶贫民营企业优惠政策扶持力度不大等影响参与积极性的问题。

  我建议,政府各级各部门应从政策层面,进一步为参与脱贫攻坚事业的民营企业给予优惠政策,通过政策吸引、政策支持、政策引导,让更多的民营企业参与进来。同时,在服务企业上加大力度,致力于打造政府企业共同体,为参与脱贫攻坚的企业提供更多发展机会,使他们在当地发展得更好、更快,坚定企业参与扶贫的信心,在助力脱贫攻坚的同时带动当地经济发展。

  新闻延伸:

  2018年11月,河北省印发《关于开展“百企帮百村”活动的实施方案(2018-2020年)》(以下简称“方案”)。方案提出,河北省将强化政策支持,现有支农强农惠农资金优先向“百企帮百村”龙头企业倾斜,省农业产业化增信基金项目、农业产业化贴息类项目、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项目、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示范带动项目等,都将对龙头企业和结对贫困村给予重点帮扶支持。

关键词:全国两会,脱贫攻坚责任编辑:信贺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