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两会现场】全国人大代表聚焦京津冀医疗合作

来源: 长城网   作者:信贺宁 冯立华 天悦 
2019-03-11 19:26:00
分享:

  

     

直播访谈现场。   长城新媒体记者 冯立华 摄

      长城新媒体记者 信贺宁 冯立华 实习记者 天悦

  全国两会期间,回应民生关切、建言民生红利是与会代表委员发声的焦点,医疗健康是其中一个重点话题。对来自河北的代表委员来说,会上,谈的是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下医疗合作、人才引进的大课题;会下,帮助解决的是百姓看病不方便的实际问题。

  3月10日,全国人大代表、邢台市人民医院党委书记陈树波,全国人大代表、沧州市中心医院党委书记、院长温秀玲做客长城新媒体全国两会北京融媒中心,畅谈京津冀医疗协同下的百姓收获、河北期待。

全国人大代表,沧州市中心医院党委书记、院长温秀玲。  长城新媒体记者 冯立华 摄

  “患者在本地医院享受良好的护理条件,京津专家主动来到患者身边开展诊疗,这样既节约了患者的就医成本,还能带动地方医疗技术水平的提升,一举两得。”温秀玲代表希望京津各大医疗机构能够加大对河北的帮扶力度,与河北建立“病人不跑医生跑”的常态合作机制,从而提升河北百姓的获得感。

  温秀玲代表认为,将优质医疗资源下沉是解决看病不方便问题的有效手段。一方面,与京津两地各医疗机构建立长期合作,使京津医疗专家主动靠近地方患者,让患者在当地就能享受到国内一流的诊疗服务;另一方面,通过地市级医院专家下乡义诊等方式,将本地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到基层,让百姓在家门口就能接受专业诊疗。

全国人大代表、邢台市人民医院党委书记陈树波。   长城新媒体记者 冯立华 摄 

  为使优质医疗资源在下沉过程中得到有效配置,避免资源浪费,陈树波代表建议,在京津冀医疗协同过程中,河北省应该以区域为中心,建立区域性分级诊疗机制。具体来说,在每个区域内选择一个有资质、有学科优势的医疗中心,重点扶持,与京津各大医疗机构进行广泛范围的深度对接,使其在较短时间内达到国内一流水平。

       同时,在市县下设医疗集团、社区医疗机构等深入基层,开展分级诊疗,完成进一步的优质医疗资源下沉。

  “与京津优质医疗资源对接应当有的放矢,避免一哄而上、拔苗助长式对接。”陈树波代表表示。

  新一轮建议与期许的背后,是京津冀医疗协同已经取得一定实质性进展的结果。

  陈树波代表介绍,近年来,河北省各级各类医院在京津冀医疗协同中收获颇丰。比如,去年,邢台市人民医院心血管专业与北京的华医心诚医生集团就建立了长期技术协作关系。

  “对医院来说,医疗技术水平获得提升;对患者来说,足不出县、足不出市、足不出省,就能享受到优质的医疗资源服务。”温秀玲代表说。

关键词:全国两会,医疗,协同责任编辑:信贺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