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2018年,河北有3000多万人次参加义务植树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郑建卫 
2019-03-11 16:40:0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郑建卫)“早晨8点,我和同学们一起登上大巴,来到距离石家庄市30多公里的孔寨公社农业基地。每人领了一颗小树苗,挖土,放树苗,浇水……我们每人还在小树苗上放了心愿卡,我写的是:希望小树快快长大,给人们带来绿色和氧气。”这是石家庄市青园街小学二年级6班赵有一同学写的植树日记,3月10日,他们班的小朋友和父母一起,参加了义务植树活动。

3月10日,小学生和家长一起义务植树。 学生家长供图

  植树节来临之际,河北省林业和草原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今年河北省将坚持“方便群众、重在参与、不拘形式、灵活多样”的原则,拓展、创新适龄公民“直接参加绿化劳动”和“间接履行植树义务”尽责形式,通过认领认养、除草浇水、林木管护、森林抚育等多种形式完成义务植树任务。

  支持单位和适龄公民认种认管公共绿地、林地、树木和古树名木履行植树义务。倡导和鼓励适龄公民通过参加幼林抚育、管护林木履行植树义务。也可以参加绿化咨询、管护巡逻、技术指导服务、绿化科普活动、文艺演出及其他绿化主题活动、绿化征文、宣传板报等多种形式履行植树义务,充分满足公民履行义务植树意愿,提升公民拥有履行植树义务的主动权、获得感。

3月10日,小学生和家长一起义务植树。 学生家长供图

  据统计,2018年全省共有3000多万人次参加了义务植树,植树1亿株。2019年,河北将结合植树节、森林日、防止荒漠化和干旱日、世界湿地日等时间节点,充分利用各类新闻媒体,大力宣传全民义务植树活动的全民性、法定性、义务性以及全民义务植树的新政策、新举措、新要求。围绕“履行植树义务,共建美丽河北”主题,切实开展相关活动,确保完成全年1000万亩营造林任务目标。

  省林业和草原局要求各地科学制定义务植树方案,明确任务、落实责任。坚持适地适树、因地制宜、就近划定植树地点,合理安排任务,要将植树地点和联系方式通过不同媒体向社会公布,方便社会各界人士履行植树义务。各级领导要身体力行,带头参加义务植树,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和全社会各界力量投身到国土绿化中来。按照属地管理原则,落实义务植树登记卡和义务植树通知书制度,切实将义务植树任务落实到每个单位和每个适龄公民。通过“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试点、绿色社区、绿色企业、绿色家庭创建活动,积极引导全社会力量参与国土绿化,确保每个公民每年完成3-5株或相应绿化工作的法定义务。

张家口昔日荒坡已经披上绿装。河北省林业和草原局 供图

  加强质量管理,组织技术人员深入一线指导,严把造林绿化苗木、树种配置设计和栽植关,同时,加强对义务植树点树木的后期管护,确保义务植树成活率。注重实效,充分体现义务植树的精神内涵,力戒不注重实际、讲排场、摆阔气、搞形式主义。各级领导干部参加义务植树活动要轻车简从、简化形式、不扰民众、注重实效。

关键词:植树节 河北责任编辑:郑建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