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两会声音】屈恩委员:推进海外孔子学院本土化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晓明 
2019-03-12 10:43:00
分享:

全国政协委员屈恩。长城新媒体记者 张晓明 摄

  长城网3月11日讯(记者 张晓明)在2019年全国“两会”上,屈恩委员建议,推进海外孔子学院本土化,更有效推广海外中文教育。

  据国家汉办数据统计,目前,中国已在154个国家和地区设立548所孔子学院和1113个中小学孔子课堂,中外专兼职教师数达到4.6万人,累计开设汉语班次41万个,各类学员达916万人。

  屈恩委员表示,海外孔子学院存在着各个中文学校各自为政的松散局面,教材有简体字版也有繁体字版,缺乏统一教学模式等问题。孔子学院作为中国文化走向海外的重要窗口和途经,面临着进一步发展和转型的必要性。

  为更有效地推广海外中文教育,屈恩委员建议:促进海外孔子学院“本土化”,即利用已经在外国扎根的华裔以及国外的华人社区,对当地的孔子学院进行推广。

     “这样做,不仅避免了从中国调派人员的麻烦与资源的浪费,而且可以很好地利用在国外生活的华人对社区、人脉的深入了解,让海外中文教育推广行动得以更顺利地进行。”屈恩委员说道。

  屈恩委员表示,很多外国人对于中国的传统文化,或是传统文化的表现形式并不陌生,他们想通过学习传统文化,了解当地中国看待事物的观点。所以,希望孔子学院可以多出版和翻译一些中文书籍,供外国人阅读,加深外国人对中国现代思想领域的了解。

  此外,屈恩委员还建议,建立系统化的海外中文教育体系,为海外中文教育朝着标准化、正规化、系统化、专业化及网络化方向发展提供有力保障,加大培训海外中文教师的力度,编写适用于海外中文教育的教材,制定海外中文教育水平测试标准等,以期不断完善和提高中文教学质量。

关键词:孔子学院,全国两会,本土化,民营化,屈恩责任编辑:张晓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