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码”上看两会】千年秀林:建绿色雄安 还看今朝!

来源: 长城网综合   作者:李丹 
2019-03-12 10:30:56
分享: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保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探索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提出,加强污染防治和生态建设,大力推动绿色发展。

  今年3月12日是我国第41个植树节。春回大地,万物复苏,可谓植绿正当时。雄安新区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率先启动生态基础设施建设和环境整治。“千年秀林”也正在以每天造林十万棵树的速度播撒绿色。

海报。

▶▷雄安要靠生态环境体现价值、增加吸引力

图片来源:@新华视点

习近平2019年首次国内考察第一站来到了河北雄安新区。1月16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千年秀林”大清河片林一区造林区域,乘车穿行林区察看林木长势,登上秀林驿站二层平台远眺林区全貌,同当地护林员代表亲切交流。他说,蓝天、碧水、绿树,蓝绿交织,将来生活的最高标准就是生态好。雄安新区过去有一定的基础,现在搞“千年秀林”,将来这里一定是最宜居的地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雄安新区就要靠这样的生态环境来体现价值、增加吸引力。习近平总书记对雄安新区的建设提出明确要求,要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划定开发边界和生态红线,实现两线合一,着力建设绿色、森林、智慧、水城一体的新区。

▶▷雄安新区精心营造近自然森林

  蓝绿是雄安的底色,雄安新区坚持生态优先,建设一座绿色生态之城。“千年秀林”是雄安新区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的具体体现。雄安新区将开展大规模植树造林,采用近自然绿化及多种混交方式,突出乡土树种和地方特色,在新区绿化带及生态廊道建设生态防护林和景观生态林,形成平原林网体系,实现生态空间的互联互通。

  在推进“千年秀林”工程过程中,雄安新区践行生态文明理念,坚持贯彻高质量发展要求,努力创造“雄安质量”。同时,尊重生态建设规律,采取合作造林的方式,调动群众参与新区植树造林的主动性和积极性,让本地百姓获得稳定就业和长期收益。

  建立林业大数据 每棵树都有二维码

图片来源:新华网。

雄安新区造林讲究精细化。过去一些地方种树比较粗放,一天到底种了多少棵并不清楚,后期家底也不详细。新区不一样,从栽种到管护,靠林业大数据实现精细化造林。中国雄安集团有关负责人一开始就坚持开发大数据系统,在大地上植树造林,同时在“云端”营造数字森林。

去年11月初,雄安集团生态建设投资公司开发出“雄安森林”客户端,供业主单位和造林单位使用,同时创办“雄安生态”微信公众号,方便社会公众了解造林信息。他们为每棵苗木配备了专属二维码,记录树木栽到新区的“前世今生”:叫什么,来自哪里,“身高”“腰围”多少,种在哪里。树木位置可以定位到详细经纬度。

二维码相当于树的“身份证”,可以对树木开展全生命周期的管理,更重要的是管理能够实现数字化、精准化。从外地运来一卡车树苗,有多少符合要求?当天种了多少?完成定位多少?监理抽检多少?大数据系统清清楚楚。最初个别种树单位粗枝大叶,填报的完成任务量不准确。业主方当面打开客户端,一目了然,对方弄个大红脸,以后再也不敢马虎。

  选用丰富多样的乡土树种 杜绝“大树进城”

  雄安新区千年秀林一景。

新区选用的树种丰富多样。既有树林中,杨树约占九成。新造林的树种均为适合当地的乡土树种,推荐树种包括银杏、油松、紫荆等共50多种,大多为长寿的树木。

尊重生命,着眼长远,新区造林定下铁律:选用原生冠苗。这也是当前国际造林通行做法。近些年,苗圃市场流行截干苗,苗子长到两米左右,把树冠截掉,成了光杆。这种树苗便于运输,栽下后成荫较快。但截干苗栽下后会长出一个“大脑袋”,很难长高,抗风能力较差。新区要营造“千年秀林”,因此坚持选用原生冠苗。可是,当前市场上原生冠苗比较少,雄安集团生态建设投资公司扩大采购范围,宁可远一点,种树进度慢一点,也要选到合适的苗子。

  追求“雄安质量”对苗木采挖、运输等作出详细规定

新区创新工作模式,对造林实行工业化管理,流水线上每个环节,都有严格的操作规范和质量标准。雄安集团生态建设投资公司组织专家编写造林工作手册,对苗木采挖、运输、装卸等作出详细规定。每个作业点就像一个“车间”。在雄县皮家营附近造林现场,一位造林工作人员拿着尺子现场测量:“树栽好后要砌圆形土堰,我们的土堰像圆规画出来的一样,深20厘米左右,24小时内浇足定根水,一周内浇第二次水。都有严格工序,就像在车间做成品一样。”

记者在5标段等处看到,树坑大小一致,地垄规规矩矩,支架整整齐齐。二维码像士兵队列一般,高度一致,朝向一样。参观者感叹:这里的林地看上去像“菜地”。雄安集团生态投资建设公司有关负责人说:“我们植树像养孩子一样精心,每个环节都体现对‘雄安质量’的追求。”

创新贵在用心。每棵树要用钢丝悬挂二维码标牌,为了绑好这小小的钢丝,各路种树大军想尽了办法,最后确定的方案是:钢丝一端固定,另一端留成活扣,盘成螺旋状,类似弹簧。伴随树木生长,活扣可以顺势调整大小,不至于影响树木生长、甚至长进树里。他们将其称为“雄安森林扣”。

  新区造林推行建管一体 实行企业化管护

  新区造林推行建管一体,实行企业化管护。在完成栽植后,专业造林企业负责管护的时间不低于三年。期满后,新区会依规继续选用这家造林企业,或者新组建管护企业。

  增加当地百姓就业 提高就业能力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据了解,为增加当地百姓就业,“千年秀林”在建设过程中均招用当地农民、务工者。截至目前,已有32266人参与植树造林,仅工人工资,就发放6900万元。已栽种地块依旧招用当地百姓进行管护保养,采用动态用工模式,如今年6月,共有3300人参与管护工作。

  据悉,“千年秀林”建设伊始,雄安新区就通过培训专班将造林理念和技术、相关政策、安全用工等业务技能传授给当地村民,将村民培养成为林业产业工人,提高就业能力。

2019年雄安新区将实施20万亩植树造林工作

  从河北省林业和草原局了解到,2019年,雄安新区将分春秋两季全力完成20万亩植树造林任务,重点打造环白洋淀生态森林带、环新区绿化带和交通廊道绿化带。

  据了解,2018年,雄安新区全面建设森林城市,完成植树造林面积11万亩,栽植苗木1000万余株,森林覆盖率提升约6个百分点;加强有害生物预报监测和联防联控工作,累计监测覆盖面积40万亩;完成防治面积46.8万亩,其中飞防243架次,作业面积25.6万亩,地面防治面积23.2万亩,出动防治人员3000余人次,保证了新区生态安全。

  雄安新区2022年森林覆盖率预计将达到23%

  记者从河北省林业和草原局获悉,河北将采用近自然绿化及多种混交方式,在雄安新区绿化带及生态廊道建设生态防护林和景观生态林,构建“一淀、三带、九片、多廊”的生态空间布局。预计到2022年,雄安新区森林覆盖率达到23%。

  据介绍,“一淀”即开展白洋淀环境治理和生态修复,恢复白洋淀“华北之肾”功能;“三带”即建设环白洋淀绿化带、环起步区绿化带、环新区绿化带,优化城淀之间、组团之间和新区与周边区域之间的生态空间结构,建设大尺度生态缓冲带;“九片”即在城市组团间和重要生态涵养区建设九片大型森林斑块;“多廊”即沿新区主要河流和交通干线两侧建设多条绿色生态廊道。依托新区河淀水系和交通干线,统筹城水林田淀系统治理,统筹安排森林、绿带绿廊、郊野公园、城市公园和街景绿地等,开展大规模植树造林,建设生态廊道、森林斑块,恢复多样性的自然生态空间。

  2019年,当地将完成营造林20万亩。按照计划,到2035年,雄安新区森林覆盖率将达到40%,蓝绿空间占比稳定在70%。

  一个个细节,展现的是“雄安质量”,彰显的是雄安新区高质量发展的匠心。“千年秀林”将成为展示雄安新区蓝绿交织、清新明亮生态环境的重要窗口,只有打好蓝绿交织的底色,才能配得上这座未来之城、千秋之城!

  ▶▷代表委员说

  方金华代表:让大片森林成为老百姓的“绿色银行”

全国人大代表、廊坊市林业技术推广站站长方金华。长城新媒体记者 信贺宁 摄

      “习近平总书记在3月5日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又对生态文明建设作出了重要指示。作为一名来自林业战线的人大代表,我倍感责任重大。”3月9日,全国人大代表、廊坊市林业技术推广站站长方金华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生态建设,林业是基础,发展林业产业,要增加优质林产品供给,加强科技创新。要把造林绿化与培植现代产业相结合、与农民增收相结合。

  张利民代表:森林是一个生态系统

全国人大代表、塞罕坝机械林场总场北曼甸林场场长张利民。长城新媒体记者 高琳哲 摄

  张利民代表表示,森林系统还包括土壤里的微生物和活动在林间的动物,如果这个生态系统能够稳定、健康、优质、高效,抵抗病虫害的能力也会随之增强。

  “森林系统愈稳,生态效能就愈强,我们通过抚育调整树种结构、林林结构,形成混交林,包括块状和株间的混交,进而形成一种稳定的结构,这就要提升森林质量,形成稳定健康的生态系统。”张利民代表说。

  杨玉成委员:建立国家草原公园建设运行专项

  全国政协委员、民盟河北省委副主委、河北省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主任杨玉成。长城新媒体记者吴新光 摄

  杨玉成委员建议,建立国家草原公园建设运行专项,纳入中央财政预算,确保稳定而持续的资金支持,实行以中央财政为主的投入机制。通过财政转移支付方式,对为国家草原公园生态环境保护做出贡献的农户给予生态补偿,建立完善的生态补偿机制。此外,还需核减张家口市基本农田保护任务。

  杨玉成委员表示,国家草原公园建设初期,首先在坝上地区建设20个面积不低于5000亩的草原生态保护与建设示范区,使草原建设、保护和利用三元发展模式在示范区内得到全方位立体展示,生态、经济和社会效益实现多赢。

(据人民日报、新华社、河北日报、长城网等综合)

关键词:“码”上看两会,千年秀林,绿色雄安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