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两会声音】陈平代表:农村也应该建设优质学校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世豪 高琳哲 
2019-03-12 19:14:35
分享:

  长城网北京讯(记者 张世豪 高琳哲)“农村教育中存在一些现实问题,需要加以解决。”全国人大代表,廊坊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平说。

  陈平代表说,之前农村有小学、完全小学,甚至初中,现在因为生源不够,无法建起完全小学,几个村的学生集中在同一所小学,很多时候是不方便的,甚至同一个村一个年级的学生在这个村上学,另一个年级的学生在另外一个村上学。

  “这在很大程度上不利于学校教育和学生管理。”陈平代表坦言,这种分散化的入学也导致了其他一些问题,优质的师资资源很难分摊到每一个村,如果这样做也不利于发挥优质教育资源整体效用。

  陈平代表建议,要解决这些问题,可以将小学、初中建在乡镇或中心村,建成寄宿制的,通过集约化形成优质教育资源的规模效应,也容易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均等化。

  陈平代表说,“好马配好鞍,学校和老师是相辅相成的。在集中的寄宿制学校,有了规模,对优质的教师就容易产生吸引力。”

  陈平代表认为,一所学校里,如果语文、数学和其他科目都有优质师资,这个学校就容易成为好学校;如果好老师们散兵游勇式分散在各个乡村学校,没有集约,就无法形成相应的效应。

  “所以,发展好农村教育,需要有一个更精准的指向、导向把农村教育搞上去。”陈平代表说。

关键词:全国两会,人大代表,陈平责任编辑:高琳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