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视频专访】换手机、改资费……5G时代会有哪些新变化?
专访中国移动河北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殿锋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周亚彬 闫思宇 
2019-03-13 13:56:00
分享:

  长城网3月13日讯(记者 周亚彬 闫思宇) 3月13日上午,由河北移动、中移铁通河北分公司主办的“5G引领交通先行”——中国移动铁路信息化学术研讨会在石家庄拉开帷幕,来自通信行业及交通行业的200余名代表齐聚一堂,共议5G时代的铁路变革。

  会后,记者就河北5G网络建设的相关问题,采访了中国移动河北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刘殿锋,以下为采访实录。

长城新媒体记者闫思宇(右一)专访中国移动河北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刘殿锋。记者 周亚彬 摄

  记者:河北移动在5G建设上有什么样的规划?目前建设到什么程度了?什么时候能面向社会群众推行?

  中国移动河北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刘殿锋:河北移动在中国移动通信集团的统一安排下,根据河北省政府关于推进5G建设的总体方案,从2017年10月份开始,陆续地在河北开通了5G基站,目前率先在雄安新区开通了8个5G基站,到3月15号在雄安会开通30个5G基站。基本上我们把增强现实、虚拟现实以及和长城汽车合作的无人驾驶,所有这些场景基本上都已测试完毕,后续我们会根据地方政府和中国移动通信集团统一的规划,快速地在其他城市部署5G的建设,首先我们会考虑张家口冬奥会赛区的5G建设。

  记者:大约在什么时候5G可以全面推行普及?

  中国移动河北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刘殿锋:5G的全面铺开需要我们的逐步推进,首先我们会在各个城市,主要是主城区,逐步地把5G的初步覆盖弄好,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也期盼着各种新的5G终端和5G硬件的产生。我想5G的建设主要还是针对工业互联网、产业互联网的应用场景先推出,陆续地我们会面向个人用户推出5G的服务。

  记者:5G推行后百姓具体能享受到什么样的服务?生活较现在有什么变化?

  中国移动河北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刘殿锋:5G的推出首先还是考虑5G的网络特点,它除了比4G上网速度更快,大概要快二三十倍之外,5G最大的特点还是高可靠性、低时延,也就是说我们现在谈的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在有了5G之后,我们可以通过实时地采集数据,传到云端,在云端计算完毕之后能够发出控制信息,这样就使得人工智能能够走进我们的工作生活。

  我想首先能够受益的就是我们各行各业的信息化应用。比如说这次在全国两会上,大家看到了中国移动第一次推出了5G支持的信息采访直播,这就是一个典型的应用。再比如说现在我们跟一些行业龙头公司也推出了一些特别好的应用,比如说挖掘机,挖掘机因为现场工作环境特别恶劣,但是现在实现了远程的操纵和驾驶,也就是说驾驶员可以在很舒适的房间里面吹着空调喝着茶,操控着在恶劣环境下工作的挖掘机,它就实现了无人的控制,这些的实现必须基于5G的网络支撑。

  记者:5G在普通人的生活中能带来什么样的变化?

  中国移动河北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刘殿锋:生活上可能体现在几个方面,一个就是上网速率更高,也就意味着我们单位的上网的单价会更低,因为成本低了我们也会推出更优惠的套餐,再有就是会有更新的视频音频的体验。

  比如说下一步我们要推4K,4K和8K的视频如果说用4G支撑的话,还是有一些体验上的不足,在5G支撑下,增强现实和虚拟现实会来到老百姓身边。我举个例子,我们和河北师范大学联合做了增强现实的实验室,比如说咱们到西柏坡旅游,你在看到景点的同时,还能通过手机或者通过特定的眼镜和当时的历史人物、场景与现实结合在一起,栩栩如生,这为我们旅游带来了全新的体验,对我们红色旅游、红色教育也是一种全新的体验方式,我想在未来很多我们现在不能想象的事情都会发生。

  记者:5G资费标准怎样?

  中国移动河北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刘殿锋:我们先把网络建好,再等待新的5G的终端和5G应用的推出,将来我想大家关注的不仅仅是上网资费的单价,而是整个把内容、应用、上网流量的资费,整合在一起的全新的计费方式会产生。

  记者:5G推行后我们现有的手机是否需要更换?

  中国移动河北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刘殿锋:手机是要换的,因为5G采用了新的频段,我们也需要更换新的上网终端。目前来说有两种方式,一种就是我们等着将来更多的、新的5G手机的上市,另外如果说5G终端的成熟需要时间的话,现在我们有一种上网设备叫“CPE”,可以理解为把5G转换为WIFI信号的一种装置。比方在办公室里如果有一个5G的CPE,这个设备就可以接收5G的信号,转换成WIFI信号,这样咱们所有支持WIFI的手机都可以享受高速的上网,这个时候也可以不换手机。

关键词:移动,5G,专访,网络责任编辑:闫思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