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石家庄: 部分学校已实行校长陪餐制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晓明 
2019-03-25 10:58:00
分享:

  长城网3月22日讯(记者 张晓明)日前,教育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国家卫健委三部门联合发布《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管理规定》,按照《规定》要求,4月1日起,中小学、幼儿园相关负责人陪餐制度将正式落地实施。目前校方对于这项制度的准备、落实情况如何,记者对石家庄市部分幼儿园和中小学进行了走访调查。

  石家庄外国语小学附属双语幼儿园后勤保教主任张淑娅询问孩子就餐情况。记者 张晓明 摄

  “今天的饭菜好吃吗?你喜欢吃蘑菇还是喜欢吃青菜?”中午11点,石家庄外国语小学附属双语幼儿园的餐车经过专用送餐电梯,将饭菜送到各个班级,幼儿园的后勤保教主任张淑娅坐在小饭桌前询问孩子们对于饭菜口味的反馈。

  小朋友们吃饭的同时,张淑娅和当值老师也从餐车打了一份菜饭,一边吃一边跟食堂做饭阿姨讨论今天饭菜的质量,“味道还可以,软硬也不错,肉还挺软。”张淑娅告诉记者,为提高饭菜口感,丰富用餐品类,幼儿园每月还会举行厨艺大赛,邀请家委会成员进行品尝,根据家长的反馈进行口味改善。“上次厨艺秀的时候,有些家长反映板栗有些硬,今天还挺软的,看来每次板栗下锅前很有必要蒸一下。”

  石家庄外国语小学附属双语幼儿园本周菜谱。长城新媒体记者张晓明摄

  “我们定食谱有一个原则,就是每天都要有奶制品来保证孩子牛奶的摄入,包括每天定的这个量都是有要求的,要求热量、蛋白质还有脂肪量要达到100%,我们是平均分布在用餐里边。”幼儿园的保健医高珊介绍,今天的午饭吃的是板栗扒菜心、蘑菇炒肉、米饭和紫菜豆腐汤,孩子们的饭菜都是严格按照营养标准制作,保证营养均衡,菜品每两周一换。

  石家庄外国语小学附属双语幼儿园后勤保教主任张淑娅(右一)和保健医高珊(右二)正在品尝菜品。长城新媒体记者张晓明摄

  按照《规定》要求,除了落实校方负责人配餐制外,有条件的学校食堂还应做到明厨亮灶,运用互联网等信息化手段,加强对食品来源、采购、加工制作全过程的监督。

       在石家庄外国语小学附属双语幼儿园,食堂后厨的各个环节都清清楚楚地显示在监控大屏上,“我们食堂所有的原材料都通过正规渠道采购,在这块屏幕上能看到后厨加工的所有环节。”张淑娅指着监控屏幕介绍,“食堂洗菜、紫外线消毒、餐厨垃圾处理、消毒过程等均有明确记录。”

  石家庄外国语小学附属双语幼儿园打造“明厨亮灶”。

  此外,根据记者调查,石家庄市第三幼儿园、石家庄桥西实验小学等都已实行校长陪餐制,石家庄一中所有教职工与学生使用共同的餐口就餐,石家庄桥西实验小学目前正着手建立家长陪餐制度。

        石家庄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关于落实《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管理规定》,目前还未收到相关正式文件通知,待收到通知后,将统一组织全市各校严格执行相关规定。

关键词:责任编辑:信贺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