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河北省农业农村厅组织开展
年度第一期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实验室开放日活动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徐清铭 
2019-03-25 17:09:00
分享:

  长城网讯(徐清铭)3月22日下午,河北省农业农村厅组织开展了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实验室开放日活动,旨在提升社会公众对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工作的认知程度。通过向公众介绍蔬菜、畜产品、水产品先进的检验检测仪器设备、科学的检验检测方法和严谨规范的检测流程,展示实验室的形象和力量,普及农产品质量安全知识,让公众更多了解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情况,了解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提振消费信心。河北省农产品质量检测中心、河北省畜产品质量检验监测中心以及河北省水产品质量检验检测站三个检测机构技术负责人分别从蔬菜、畜产品、水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仪器、标准和流程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讲解。本期开放日,来自石家庄信息工程职业学院牧文畜牧兽医学院的师生以及媒体记者作为公众代表现场参观。

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实验室。徐清铭 摄

    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实验室主任黄玉宾介绍,该实验室农药残留方面的一些精密仪器设备,均采用国标进行检测,目前设备越来越高级、检测速度越来越快捷、检测结果越来越精准。据了解,该实验室具备向社会提供种植业农产品、农业环境中农药残留、重金属、转基因成分、微生物等70余项200个参数精准检测数据能力,每年可承担检测农产品样品5000多个、环境样品6000多个、转基因样品300多个。

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实验室。徐清铭 摄

      在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实验室,检验一室主任王萍分别就样品的前处理室、仪器检测室、天平室以及暂存室为大家详细讲解了各个区域的功能。据了解,该实验室三年来分别完成农业部和本省兽药、饲料、畜产品的例行监测、监督抽检、风险预警监测19540批、21018批和21638批。

水产品质量安全检测实验室。徐清铭 摄

     水产品质量检测实验室主任马瑞欣对液相色谱-电感耦合等离子质谱仪、液相色谱-串联质谱联用仪、液相色谱仪以及高压微波消解仪等检测仪器的用途为大家做了通俗易懂的解说。该实验室具备对水产品、渔业水质、渔用饲料、底质、水生生物病原体等五大类进行检验检测的能力,可出具具有法律效力的检验报告。该实验室2007年首次通过实验室资质认证,至今已有12年的资质。2008年至今,已连续11年以优异成绩通过农业部药物残留、重金属、贝类毒素检测能力验证考核。

  “此次参观,让我们增长了见识,学到了很多书本中没有的知识,这对我们以后有很大的帮助”。石家庄信息工程职业学院牧文畜牧兽医学院宠物养护与驯导班的胡家铭兴奋地说。

  据悉,河北省农业农村厅确定每季度举办一期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实验室开放日活动,活动期间,将针对社会各个消费群体完全开放。

  据统计,河北省农业农村厅2018年组织对蔬菜、畜产品、水产品三大类农产品开展质量安全风险监测,全年共监测样品12159个,监测参数共计126项,总体抽检合格率为99.16%。

关键词:河北省农业农村厅,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实验室责任编辑:魏美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