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春耕现场】藁城区:农业调结构 春耕忙 农村美 农民富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郑建卫 
2019-03-25 16:55:31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郑建卫)经过一冬的休眠,麦苗从沉睡中醒来,开始蹭蹭地往上长。一年之计在于春,在石家庄市藁城区强筋麦种植区,随处可见农民劳作的身影。3月21日上午,刚刚查看苗情回来的赵金村党支部书记武永彬说:“我村的1960亩土地全部种植的是‘2018强筋麦’,强筋麦的产量和过去种普通小麦相当,一亩能收1000-1100斤,出售价格1斤高1毛多钱,再加上政府的补贴,一亩地农民能多收入200元。”

藁城区农业技术推广站工作人员在麦田取样监测墒情。 郑建卫  摄

  藁城区是河北省强筋小麦的种植区,区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樊俊社介绍,藁城区将强筋麦科研经费列入财政预算,每年投入30万元用于研发新品种、新标准、新技术,推动强筋麦绿色高质高效生产。目前,藁城区已培育藁优强筋麦品种9个,强筋麦种植面积达43万亩,普及率87%,集成推广的“优质高效节水”配套技术,实现亩节本增效169元,增产11%、节水25%、节肥20%、节药7%、省工10%。

  赵金村和附近的7个村合计有3万亩耕地成方连片地种植了强筋麦,非常适合机械化作业,这里被省农业农村厅列为绿色高质高效创建示范项目,藁城区农业农村局免费提供强筋麦种子、联系播种机械免费统一播种,统一喷药除虫除草也是免费的,此举不但保证了田间管理统一规范、不误农时,还降低了农民的种植成本,增加了农民收入。

藁城区培育了几个蔬菜基地。 区农业农村局 供图

  在赵金村麦田里,记者遇到正在做苗情和墒情调查监测的藁城区农业技术推广站站长郭佳,她说,推广站经常到全区10多个强筋麦种植片区进行调查监测,根据苗情墒情提出管理指导意见,通过电台、电视台、农村大喇叭和微信群,通知给农户,为农民增产增收提供帮助。

  樊俊社说,藁城区还落实财政补贴资金150万元,积极调整秋粮种植结构,全区发展大豆31万亩,谷子、高粱等5万余亩,秋粮结构调整也走在了全省前列。

  “再有10天,黄瓜就可以大批量上市了。我们村每年种两季黄瓜,一季叶菜,收益比种小麦玉米高10倍以上。”3月21日,藁城区贯庄村党支部副书记薛高军正在自己家的大棚里,边忙碌边对记者说,“现在需要给黄瓜秧苗缠腕除草。”

藁城区贯庄村党支部副书记薛高军在大棚里劳作。  郑建卫  摄

  近年来,藁城区农业农村局引导农民外出考察学习蔬菜种植新技术,发展高端蔬莱生产。培育八大蔬菜生产基地,发展工厂化育苗产业,年育苗量达1亿株。引进赤松茸、哈密瓜等高端品种100余个,示范推广绿色大棚黄瓜、中棚甜椒、温室番茄等高端蔬菜10万亩,亩效益达到2万元以上。

  樊俊社介绍,藁城区组建了8个专家团队,开展科技创新,探索出高效模式10余个。其中,小麦与辣椒套种模式亩增收1200元,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模式,一季双收,玉米不减产,多收一茬豆,亩增效益600元,设施栽培赤松茸、哈密瓜模式,亩效益可达到4万元,发展花卉苗木及果品16万亩,亩收入达到万元以上。2018年,藁城区牵头组织实施了“河北重点设施蔬菜产区关键技术集成与推广”项目,获得河北省农技推广合作奖一等奖。

藁城区生产的优质农产品。  藁城区农业农村局 供图

  “2019年,我区将大力发展科技农业、绿色农业、品牌农业、质量农业,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促进农民增收。推进农村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努力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樊俊社说。

关键词:春耕 增收 藁城责任编辑:郑建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