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河北高层次人才洽谈会高校行走进成都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相伯 张晨光 
2019-04-01 09:42:23
分享:

  招聘现场。河北省人社厅供图

       长城网讯(记者 李相伯 张晨光)3月30日,“2019年河北省高层次人才洽谈会高校行活动”在西南交通大学举办,本次活动共组织河北省27家企事业单位参会,其中科研院所4家,高校13家,重点企业9家,医院1家,提供高端人才需求岗位144个;需求人才1857人,其中博士1111人,硕士430人,本科316人。截至活动结束,共有近4000人次人才进场求职,河北用人单位现场收取有效简历298份,67名博士硕士等高层次人才与用人单位达成初步意向,意向率为22.5%,入场求职者主要来自四川省双一流高校四川大学、西南交通大学、西南财经大学、电子科技大学等高等院校。

招聘现场。河北省人社厅供图

  河北机遇吸引四川高学历学子 “雄安”成为热门词

  活动现场,招聘单位印制了各种宣传材料发放给求职者,很多单位的展板上明确列出了招聘待遇及条件。求职者们纷纷表示,能参加来自家乡的招聘会感觉很亲切,看到很多家乡的高端单位招聘人才,自己也跃跃欲试想回家乡发展。

    “能在成都看到家乡组织的这么好的单位来招聘,我很激动,我也希望能回到河北,用我的所学为建设家乡出把力。”张谦是电子科技大学的博士生,其所从事的新材料领域正是当前国内及河北省的前沿专业,今天上午,他早早来到西南交通大学的高校行活动现场,与河北师范大学、石家庄铁道学院等高校对接后留下了简历。“河北未来的发展前景应该还是比较大的,像雄安新区的建设等,相信给新兴产业领域的人才提供很多机遇。”张谦说。

招聘现场。河北省人社厅供图

  除了在川的河北籍学生之外,本次走进西南交大的高校行活动也吸引了不少其他省籍学生的参加。即将从西南交大环境科学与工程专业硕士毕业的黄胡玲是四川绵阳人,她也将河北定为未来职场发展的舞台。“我学的是环境专业,河北应该对环境人才的需求比较大,为我们提供的上升空间应该也很大,所以这次跟河北的几所高校对接,希望能获得录取。”

      此外,两家雄安单位虽然未到现场,但通过展示牌发布了一批雄安新区的岗位,使得“河北机遇”在四川学子心中变得更加具体,“雄安”也一度成为学子们热烈讨论的对象。其中京雄直通车(北京)咨询有限公司发布了雄安新区政务服务中心的多个岗位,长江证券河北雄安分公司给出了“双休+定期培训+境风个旅游+法定节假日+六险二金”的福利待遇,受到普遍欢迎。

招聘现场。河北省人社厅供图

  政府搭台更权威,用人单位为活动点赞

  让更多的高层次人才来到河北、建设河北,高校行活动的开展,受益的除了怀有梦想的莘莘学子,还有用人单位。来自河北省科学院地理科学研究所的张宁佳老师已经多次加省人社厅组织的包括高层交人才洽谈会高校行在内各类高层次人才引进活动,她表示,这类活动为高层次人才和用人单位之间搭建了很好的平台。

     “高校行活动由省人社厅主办,比较权威,学生的认可度高,比我们自己招聘的效果好多了,让我们招到了不少人才。而且前期的宣传工作都不用我们操心,主办方都提前做好了。”张宁佳说,此次河北省科学院地理科学研究所主要招收的是硕士、博士人才,因为会前宣传到位,招聘单位信息发布及时,通过现场招聘和网上招聘,活动开始半个小时已收约二十份简历,还有不少人因故没到现场投了电子简历。

招聘现场。河北省人社厅供图

  “高校行”品牌效应渐显

  据了解,中国河北高层次人才洽谈会高校行活动是河北省为重点企事业单位提供精准引才的重要举措,为河北企事业单位提供精准、高效的引才服务,满足河北部分重点高校、科研院所等企事业单位对高端人才的迫切需求。自2016年以来,活动先后走进上海交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陕西师范大学、武汉大学、南京大学、浙江大学、兰州大学,累计组织河北省200余家单位参会,提供高端人才需求岗位5000余个,1600余名重点高校毕业生与河北单位开展深入洽谈,不仅成为省外双一流高校英才入冀创业发展的重要平台,也成为向广大一流高校学子宣传河北的重要载体。

  “以前我对河北的印象就是经济还可以,但不发达,而且环境不太好。但是通过参加这次活动我知道,河北一方面出台了很多吸引人才的政策,另一方面围绕雄安新区、京津冀一体化等产生的机遇还是挺可观的。”通信专业研究生姬同学来自河南,虽然他还没有想好毕业后要不要去河北,但通过参加这次活动,让他对河北有了新的认识。

  今年22岁的张佳慧是石家庄人,目前在西南交通大学读本科,虽然她已经保送研究生,但还是到现场提前探访。“我是打算研究生毕业到家乡工作,虽然还没毕业,但听说这次来的单位和岗位都是高层次的,所以想来提前看看对人才有什么要求,希望自己研究生毕业那年,也能参加高校行。”张佳慧说。

  河北省全面实施人才强省战略

  “高校行”口口相传的品牌效应已经显现,而且这背后则是河北对人才工作的高度重视。河北已全面实施人才强省战略,深入推进人才强冀工程,着力打造更加开放的人才政策体系,创新搭建人才交流引进和创业创新载体,持续引进培养集聚创新性发展急需的高层次创新人才和高技能人才,在全省形成了重才、爱才、引才、用才的优厚环境。河北省委组织部在2017年发布了《河北省燕赵英才服务卡(A卡)管理办法》,河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出台了《河北省鼓励柔性引才暂行办法》等一系列优惠政策,营造了河北引才爱才的良好氛围,极大鼓励吸引了外省一流高校毕业生到河北就业发展。

关键词:高校行,河北,招聘责任编辑:张晨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