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重回扩张区间!河北钢铁行业3月份PMI环比上升1.4个百分点

来源: 长城网   作者:信贺宁 
2019-04-01 11:38:55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信贺宁 通讯员 付军立)4月1日,河北省冶金行业协会发布3月份河北省钢铁行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5%,环比上升1.4个百分点,连续4个月回升后重回扩张区间。

  3月份,新订单指数为55.8%,环比上升7.7个百分点,经济趋稳运行基础较好。随着批复投资项目陆续开工复工,下游需求集中释放,市场成交良好。

  产出指数为46.2%,环比下降5.7个百分点,钢铁行业环保限产力度加码。为持续改善环境空气质量,3月份,河北省多地实施大气污染减排强化措施。上旬,全国重点钢企粗钢日均产量188.43万吨,旬环比减少7.67万吨,降幅为3.91%。

  原材料库存指数为43.4%,环比上升3.0个百分点;原料采购价指数为47.3%,环比下降23.9个百分点。3月份,河北省现货价格保持平稳,焦炭价格弱势下行,钢厂生产成本有所下降,企业原材料库存保持低位。

  整体来看,3月份钢铁行业旺季特征逐步显现,市场需求集中释放,钢材价格震荡上行,符合预期。展望4月份,基建投资补短板持续释放,下游需求保持高位,市场有望保持供需两旺,要密切关注钢材库存变化、非采暖季环保限产政策和进口矿发货量的变化。

  河北省冶金行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大勇认为,主要分项指数中,权重占比最大的新订单指数大幅反弹是拉动PMI升至扩张区间的最主要因素。4月份是钢材消费传统旺季,下游需求特别是基础建设将保持高位波动。钢材价格整体将继续震荡偏强波动。

  王大勇建议,河北省钢铁企业除了紧盯市场变动,还要在创新和管理上练内功、要效益。同时深入贯彻国家、河北省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深刻汲取近期国内发生的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教训,不断强化红线意识,坚决做到安全生产万无一失。

关键词:钢铁责任编辑:信贺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