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问政河北”3月简报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郑白 曾丝雨 
2019-04-02 22:47:23
分享:

  一、网民留言办理进度

  3月份,“问政河北”共收到网友诉求974件,其中659件为有效诉求,已被有关部门受理,其中492件诉求已被有关部门答复,问题答复率为74.89%。

  二、网民关注热点话题排行

  3月1日至3月31日的网友诉求中,“房屋开发”“物业管理”“房产证办理”等住建问题最受网友关注,网友投诉占比为29%,此类问题遍布河北省各地市县,有些问题多年都未得到妥善解决;公务人员“四风”问题占比16%;“农民工讨薪”“户口”问题占比14%,网友普遍反映此类问题“投诉常常石沉大海、且维权时间长”。

图片来源:“问政河北”平台

  三、各地市网民留言办理情况

  3月,石家庄、邯郸、邢台网友诉求数量较多。辛集市网友诉求答复率为100%,邯郸、唐山网友诉求答复率分别为94.57%、83.67%。秦皇岛、廊坊、定州等地答复网友情况较差,诉求答复率分别为54.55%、44%、0%。

 排行

  市

  网友诉求数量

  回复率

  1

  辛集

  2

  100%

  2

  邯郸

  92

  94.57%

  3

  唐山

  49

  83.67%

  4

  沧州

  70

  80%

  5

  石家庄

  105

  78.1%

  6

  衡水

  35

  74.29%

  7

  张家口

  32

  68.75%

  8

  保定

  69

  65.22%

  9

  邢台

  70

  62.86%

  10

  承德

  18

  55.56%

  11

  秦皇岛

  11

  54.55%

  12

  廊坊

  75

  44%

  13

  定州

  5

  0%

  四、各地市入驻“问政河北”平台情况

  3月,全省各地共有117家职能部门入驻“问政河北”,积极为网友解答问题。其中,辛集市53个职能部门;沧州市各县(市、区)21个交警大队;唐山市各县(市、区)19个人社局;衡水市各县(市、区)13个行政审批局等单位入驻“问政河北”,积极践行网上群众路线。

  五、每月问政热点(点击标题可阅读相关稿件)

  1.迅速行动抽水挖淤石家庄鹿泉区住建局积极回应网民关切

  3月26日,网友反映石家庄市鹿泉区金成嘉园小区污水排放成河,鹿泉区住建局于3月27日上午派两台吸污车进场施工,进行抽污水、挖淤泥、垫新土的工作,尽可能恢复地貌。

       2.石家庄市鹿泉区执法部门真给力,被占用的车位恢复啦

  鹿泉区瑞泰阑庭门口附近的免费停车位被临街商铺和个别居民占用、挪用,更有甚者还私自用黄漆涂改了车位线的颜色。针对这一问题,鹿泉区相关执法部门很快进行了纠正,得到了群众的好评。

       3.唐山人社部门积极为欠薪人员讨薪

  唐山市网友反映唐山铭辰钢结构公司欠薪三月,针对这一问题唐山市人社局下拨给相关县区的劳动和社会保障监察大队,相关部门很快进行了调查并给予了回复,为网友讨回1万元工资。

       4.沧州献县:路平了路灯亮了百姓的心也暖了

  沧州献县网友反映小十字街路口坑洼不平,晚上没有路灯,出行不便,接到诉求五天后,献县城管局组织人员修复小十字街路口破损路段并安装路灯。

       5.邯郸丛台区:每月一次的“生存证明”终于取消啦

  邯郸七旬老人反映一年需在“老来网”拍摄12次手持当日报纸的“生存证明”,十分不便,接到网友诉求后,邯郸市丛台区永安居委会立即调整工作方法,以后每个月上门关注老人近况,积极为群众服务。

       6.辛集市网友的社保卡马上就能拿到了

  辛集市网友反映至今没有收到村里统一办理的社保卡,辛集市人社局积极调查答复,并通知网友待社保卡邮寄回辛集市,可持相关证件前往村委会领取。

  六、问政访谈

  3月份,“问政河北”围绕网友关心的“5G”话题、“河北巾帼工匠精神”、“河北省最美农民工”等话题,策划制作了三场访谈直播,邀请了河北省通信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周景耀,河北省总工会女职工部副部长张利红,河北省人社厅就业服务局综合处处长罗小川等10位嘉宾通过长城24小时客户端与网友进行在线互动交流。

       点击以下标题可观看访谈

  1.5G已来,四位河北业界大咖为您全方位解读

访谈现场。本网记者 摄

       2.巾帼追梦新时代传承建功绽芳华——一大批巾帼工匠在燕赵大地精彩绽放

访谈现场。本网记者 摄

  3.你们努力奋斗的样子,真美!——长城网对话“河北省最美农民工”代表

访谈现场。本网记者 摄

关键词:责任编辑:曾丝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