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政务服务加速度】石家庄市桥西区行政审批局“六个创新”助力政事“只进一扇门”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胡晓梅 
2019-04-01 17:22:00
分享:

群众办事大厅。石家庄市桥西区行政审批局供图

  长城网讯(记者胡晓梅)日前,记者从石家庄市桥西区行政审批局获悉,该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围绕“进一扇门、办所有事”和“网上办、不见面”的审批服务目标,创新实施“全科政务、网上审批、受审分离、区街同办、全程代办、批管同步”等工作模式,全力打造便民高效的政务服务。

  瞄准“一窗办”,创新“全科审批服务”模式

  石家庄市桥西区行政审批局创新实行“一窗综合受理”的全科审批服务模式,推动“一人一窗一类事”向“进一窗口、办所有事”转变。

  该局集合各类审批事项,实行“一窗综合受理,一人全部办结”,做到审批政务服务全科化。行政审批大厅设置全科审批服务窗口13个,每个窗口均可受理服务事项72大项、344小项。目前,全科服务率达到85%,窗ロ效能同比提高160%,可以节约90%以上的等待时间。实现了“一ロ清导办、一门式受理、一条龙服务”的目标。

二楼的综合服务台。石家庄市桥西区行政审批局供图

  “不见面”审批“云窗办照”助力“网上办”

  作为省工商局商事登记“全程电子化”改革工作试点,率先实现了企业登记申请、受理、审核、发照、公示等全流程网上办理。

  实现企业设立登记“网上提交、网上预审、网上审批、快递送达”,确保企业和办事群众“最多跑一次”。

  ……

  石家庄市桥西区行政审批局自主研发了“不见面”审批和“云窗办照”系统,办事群众只需通过电脑或手机在网上申领证照,采用视频对话、人证核对、电子签名等“不见面”方式,即可办结申请事项。

  同时,积极推行“受审分离不见面”。将审批事项进行统一整合,前台窗口可受理所有审批事项,后台审批人员高效审批,办事群众与审批人员全程不见面。目前,该局100%的审批事项实现了“受审分离不见面”。

军人、退役军人优先,无午休窗口。石家庄市桥西区行政审批局供图

  全面公开审批服务内容 ,实行“阳光办”

  依托“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石家庄市桥西区行政审批局的全部事项开通网上办理通道,一网通办率达100%,网上办事数量居全市第一。

  梳理细化公布权力清单,全面清理申请材料中的模糊条款,对原有97项审批事项逐项进行细化,将各种隐藏的事项和要求全部予以明确,共梳理出550项审批事项,并全部在河北政务网向社会公开。

  优化审批流程,对40大项、141小项审批事项实施流程再造,对78类办事材料进行精减,审批环节压缩事项占总事项的41%,审批时限缩短69%,累计压缩1861个工作日。

  下放审批权限,区街同权受理,实现“就近办”

  为了更好地做到审批服务事项“就近办”“马上办”,解决群众长途跑办的问题,该局将个体工商户新设登记等群众办理量大、需求较多的事项下放到街道,并在街道便民服务中心设立专门办理窗口,实现区街联网联办、全区通办。办事群众可以选择全区任一街道的便民服务中心,就近办理有关事项。目前,该局共下放实施区街同办事项共计11大项、26小项。

一楼服务大厅。石家庄市桥西区行政审批局供图

  “保姆式”全程代办,力促“一次办好”

  为了给企业提供良好的发展环境,石家庄市桥西区行政审批局延伸服务举措,对在该区投资的企业和项目单位,提供全程陪办、代办服务。凡是符合代办范围的项目,由代办员充当“项目保姆”,按照“一个代办项目、一套服务手册、一个最优流程、一个推进团队”的工作模式,帮助项目单位准备报批材料,协调处理国土、规划、环保等职能部门的审批事宜,解决项目报批过程中的一些疑难问题。项目单位人员只需与代办员进行沟通,无需再与各个审批部门打交道,就可完成企业注册及项目手续审批。

  创新“批管同步” 推行“一网办”

  为解决“重审批、轻监管”和监管不到位等问题,该局与石家庄市桥西区综合执法平台共同创新实施“批管同步”,将每天的审批事项结果,及时同步推送到区综合执法信息平台,街道综合执法大队在3个工作日内对新入库的市场主体,逐一开展首次上门服务、告知政策、现场查看等工作,并将工作情况反馈到区平台,有效促进了事中事后监管,推动审批管理真正转向“宽进严管”。

关键词:政务,服务,石家庄,只进一扇门责任编辑:胡晓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