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河北省2019年普通高校招生工作视频会议在石召开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晓明 董云鹏 
2019-04-03 18:33:30
分享:

会议现场。

       长城网4月3日讯(记者张晓明 董云鹏)4月3日,河北省普通高校招生工作会议在石家庄市召开。会议全面总结2018年普通高校招生考试工作,分析研判当前工作形势,对2019年普通高校招生考试工作进行安排部署。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杨勇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教育厅党组成员、省纪委监委驻省教育厅纪检监察组组长张庆文,省教育考试院分党组成员、副院长李鑫,省教育考试院分党组成员、副院长高志良出席会议。

  杨勇指出,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的开局之年,确保实现“平安高考”目标任务意义重大。中央领导和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高考招生,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为做好高考招生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招生考试系统全体工作人员要把思想和行动高度统一到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上来,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中央有关领导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的重要批示要求,认真分析、准确把握工作中的新形势、新问题、新任务,扎实做好今年的高考招生工作。

  杨勇强调,2019年的高考工作形势严峻,任务艰巨,各级教育行政部门、招生考试机构、各有关学校要毫不懈怠,善始善终,牢牢把好关键环节,做好四个方面工作:

  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写好“奋进之笔”。要把讲政治作为一切工作的生命线,切实加强对教育考试招生工作的领导,强化责任落实,做到不留空挡,不留死角,无可疑之人,无放松之处。

  二要坚持问题导向,着力解决热点难点问题。要强化同有关部门的协作,查找工作漏洞,制定问题清单,做到风险隐患排查到位、制度措施到位、整改落实到位。要加强标准化考点建设,严格做好新增标准化考场的设备检查,确保正常运行。要坚持依法治考治招,防范和打击各类考试违规违法行为,加大诚信考试教育和涉考涉招法规、条例宣传力度,强化对各类校外培训机构的治理和规范,确保考试招生公平公正。

  三要树立“底线思维”,提升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能力。要善于从战略上看问题,从细节上作文章,重视风险防控,强化全员意识,做好应急预案和实战演练,加强硬件条件保障,坚持科学合法决策,坚决守住工作底线。

  四要把握舆论导向,营造良好的招生考试环境。要同宣传、维稳、网信、公安等部门建立全过程联动机制,对网络舆情和有害信息做到快发现、快研判、快处置。要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及时、准确做好政策宣传解读和信息发布,不给散布不实信息、混淆视听的不法分子以可乘之机。

  杨勇要求,各级教育行政部门、招生考试机构、有关学校要以奋发有为的状态抓好各项工作落实,做到领导到位、制度到位、人员到位,确保圆满完成2019年普通高校招生考试各项工作任务。

  会议由省教育考试院副院长李鑫主持。省教育考试院副院长高志良对全省普通高校招生工作进行了总结和部署。河北科技大学、保定学院、衡水市招生办公室、廊坊市招生办公室4个单位在会上做了典型发言。会议还邀请了清华大学数据科学研究院董湘主任就“舆情应对处置工作”作了专题培训。

  会议在石家庄市设主会场,各市设分会场。省教育厅、省教育考试院相关处室负责同志,省内和驻冀高校分管负责同志和招生部门负责同志,各市、县(市、区)和华北石油管理局教育、招生考试机构负责同志、考务及信息管理人员,雄安新区公共服务局分管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关键词:河北省,高考,招生责任编辑:张晓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