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现场写真】技防+人防 河北严防火源进山入林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吴新光 信贺宁 
2019-04-05 20:57:52
分享:

工作人员监控全省重点山场林区远程实时画面。 记者 吴新光 摄

工作人员讲解卫星林火监测系统。 记者 吴新光 摄

  长城网讯(记者吴新光 信贺宁)4月5日,清明节假期第一天,河北省林业和草原局火灾预防处全员在岗、枕戈待旦。在河北省森林草原防火指挥中心,工作人员正紧张监控着卫星林火监测系统及全省重点山场林区的实时监测画面。

  “自3月1日起,我们实行森林草原防火每日视频调度制度,及时掌握全省情况,随时处置突发火情。24小时不间断监测卫星林火热点,及时科学指挥调度,牢牢把握防火救火工作主动权。今年以来,截至4月4日晚,共分析卫星云图900余幅,监测核查林火热点180多个。”河北省林业和草原局森林公安局调研员孙树堂说,在森林草原防火技防方面,他们还在全省重点林区开展了视频红外监控,24小时监控景区林区。全省建设了484座防火瞭望塔,为塞罕坝机械林场购置了探火雷达等监测设备。

省林业和草原局森林公安局调研员孙树堂接受长城新媒体记者采访。 记者 吴新光 摄

  在人防方面,大力加强专业队伍建设,加强一线防控力量。按照Ⅰ级火险县100人、Ⅱ级火险县60人、Ⅲ级火险县30人标准,全省共建立了84支、6600余人专业森林消防队。全省各级森林消防专业队靠前驻防,严阵以待,遇有火灾重兵出击,打早打小打了。目前,全省护林员达到9万多名,临时防火检查站达到1300多个,防火巡逻队达到4200多支,这些防护力量把路口、站山头、守坟头,严防火源进山入林。

  去冬今春以来,我省遭遇数十年不遇的冬春连旱、持续高温、降水异常偏少等极端不利天气,特别是进入3月份以来,全省气温持续升高,大风天气增多,林区可燃物积累多,农事生产活动全面展开,清明节祭祀踏青进山入林人员显著增多,火源管控难度进一步加大。4月1日,国家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对我省发布首个高森林火险红色预警,预测清明节前后(4月2日至8日)我省东北部森林火险气象等级将达到极度危险级别(五级),我省森林草原防火形势异常严峻。

  河北省林业和草原局指导各市、县政府及时发布封山命令,对高森林火险区、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实施封山管理,严禁一切野外用火。孙树堂表示,技防措施加上人防部署,有信心也有决心打赢春季森林草原防火这场硬仗。

扫码看直播《记者带你走进河北省森林草原防火指挥中心》

关键词:森林防火,技防,人防责任编辑:吴新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