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算算森林火灾这笔账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胥文燕 王林红 谢桐 
2019-04-07 13:25:45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胥文燕 王林红 实习记者 谢桐)四月是踏青游玩的好时节,但同时也是森林和草原火灾的高发期。

  上坟烧纸等祭祀活动与春耕生产、旅游踏青等高峰期交织,任何违规用火的举动,带来的可能是生命财产的巨大损失。

  这笔经济账算不起!

  树长百年不易,燃尽只需一瞬间。

  点燃1支不到1元钱的香烟,在1987年大兴安岭特大火灾中,造成直接经济损失达5亿多元;

  烧田埂只有一小片,2018年在四川自贡市富顺县,引发了过火面积达18.1公顷的森林大火;

  一秒钟的时间扔下一个烟头,在2018年宁都“大小塅”山场森林火灾中,犯罪嫌疑人面临20万元的经济赔偿和一年三个月的有期徒刑。

  此外,森林和草原火灾威胁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引起树种演替,引发次生自然灾害,诱发病虫害,危害野生动物,引起河流水质下降,空气污染,是自然景区的头号杀手,生态文明的最大阻碍……危害之多,不胜枚举。

  熄灭指尖火,应是无数前车之鉴下的深刻反思与踏实行动。

  笔人情账欠不起!

  孔明灯升起,寄予的是爱和希望,而它落地的一刹,燃起的则可能是悲伤与哭泣。

  在喜气洋洋的烟花爆竹声后,无边的夜色里,无数的消防官兵严阵以待,负重前行。

  为了缅怀而点起的点点星火,则可能带来更多家庭的生离死别。

  防灾胜于救灾,森林草原防火关乎我们每个人,关系着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将防火牢牢记在心间,从我做起,让山间无火。

  预防森林火灾从你我做起!

  森林火灾是可以预防的。

  据统计,我国95%以上的森林火灾由人为因素引起。

  发生森林火灾必须具备三个基本元素:可燃物(包括树木、草灌等植物)是发生森林火灾的物资基础;火险天气是发生火灾的重要调色;火源是发生森林火灾的主导因素。可燃物和火源我们可以进行人为控制,而火险天气也可进行预测预报。

  每年3月1日到5月31日是河北省森林防火高火险期。今年,河北85支、7000多人专业森林草原消防队伍源头驻防,24小时待命;综合利用卫星监测、高山瞭望、视频监控、地面巡逻等多种手段,强化林草火灾监测。

  为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防火员假期全员上岗,重点防范。

        如果我们加强自我约束,不携带火种进入林区,不在野外违规用火,做到文明祭祀,是不是损失和伤害就能降低很多?

  “枝繁叶茂一百年,化为灰烬一瞬间。”森林大火严重威胁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威胁生态环境和美丽中国建设。

  守护青山绿水,就是守护我们的金山银山。而这把钥匙,就在每个人手里,关系到千家万户。

  手上无烟火,山间有平安!

关键词:森林火灾,经济账,防灭火责任编辑:胥文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