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杨柳絮飘扬的季节又到了!
专家告诉你为何雨后飘絮格外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艺萌 张晓明 
2019-04-10 21:38:48
分享:

  长城网4月10日讯(记者张艺萌 张晓明)随着气温攀升,近期,石家庄的部分街道上杨絮又开始飘飞。据石家庄市园林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石家庄市杨絮飘飞时间与去年基本相同。据中国天气网2019杨柳絮飘飞预警地图显示,石家庄杨柳絮飘飞的预警时间为4月5日前后。

  预警:进入四月后河北杨柳絮变多

  图片来源于中国天气网。

  杨柳絮的飘飞时间和气温有着密切的关系。中国天气网根据未来一段时间的气温和天气现象预报情况,制作了今年杨柳絮飘飞预警地图。根据预测,河南大部、山东西部和河北南部为一级预警区域。石家庄在4月5日前后开始飘絮。

  市民:杨絮太轻想弄掉都抓不住

  最近,漫天飞舞的杨絮让石家庄市民杨一先生非常苦恼。30多岁的杨先生最喜欢春游爬山,每周末都要和朋友去爬山、踢球、慢走。4月份开始,随着天气转暖,公园里、小区里都有了漫天飞舞的杨絮,每次户外运动都让杨先生苦不堪言。

  “跑步的时候,地上的杨絮就会弹起来,弹到鞋子上、身上。”杨先生说,“踢球时杨絮有时还会吸进鼻子里,弄得我很不舒服,好在我对杨絮不过敏,要不然就惨了。”

很多行人都戴着口罩出行。长城新媒体记者 张晓明 摄

  家住新华区西三庄小区的武女士就没那么幸运了。“我在西三庄小区附近做卖菜的生意,现在菜上都要铺上一层布,不然全是柳絮,因为太轻,都抓不住。”另外,武女士由于患有过敏性鼻炎,每逢杨柳絮纷飞的季节,总是鼻塞流涕,非常难受。“天气那么热,戴个口罩很不舒服,很郁闷。”

  新华区环卫工人杨娜女士告诉记者:“飞絮无孔不入,很难打扫,还影响骑车人的视线,经常有人骑着车,突然停下来擦眼睛。”

地上翻滚的飞絮。长城新媒体记者 张晓明 摄

  “我很喜欢玩柳絮,我觉得很美。尤其喜欢跟小伙伴们比谁收集的又多又快。不过家长说容易吸进鼻子里,所以我们很少玩。”家住新华区联盟小区的小朋友亮亮说道。

  疑问:为什么雨后杨絮、柳絮变多?

  “前两天下了雨,本以为雨后杨絮会少一点,可是没有。今天杨絮、柳絮突然多了起来,到底什么原因也不知道。”4月8日一大早,记者发现杨絮不时从高大的杨树上飘下来,不少市民掩面匆匆赶路,纷纷感叹雨后飞絮更多了。

  河北省林业科学研究院正高级工程徐振华告诉记者:“每年4月中上旬,成熟的杨树、柳树雌株开始开花,杨絮、柳絮飘飞的季节也就到了。实际上,这是植物在借助白絮飘荡来传播种子。根据杨树、柳树生长的环境、营养等条件,杨树、柳树的开花期或早或晚,一般要持续1个月左右。”

  徐振华说:“前些天杨絮比较少,是因为还没有到种子成熟的密集期。正巧刚下了场雨,接下来的两至三周,将是杨絮飘落的集中时期。市民会感觉雨后杨絮变得更多,是因为可能树上之前就有一批已成熟的种子,还没有飘落,被雨水一冲刷,让种子更快地飘落下来了。

  支招:“男性树”代替“女性树”、给树打“避孕针”

  是否有办法治理这些飞絮呢?记者了解到,北京、成都等地已经采取打“避孕针”的方式,治理杨树的飞絮问题。淮北等地则尝试引进不飘絮的新品种杨树,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石家庄市新华区天翼路两侧行道树。长城新媒体记者 张晓明 摄

  徐振华告诉记者:对于这种飞絮治理,现在尝试人工喷洒的方法,可以加速飞絮掉落,也在一定程度上防止它们乱飞,或者修剪树冠等措施,但这是治标不治本的方法。另外,还在尝试未来街路树木栽种时,有计划地选择雄株杨树,以雄株杨代替雌株杨,逐渐地淘汰雌株杨。这是‘治本’的方法。”

  “另外,我们可以靠药物来治理。”徐振华说:“‘国光植缘’是一种高活性的植物生长调节剂,通过输入树体后,打破树体原有的激素平衡,从而抑制杨柳树的花芽分化,起到抑制开花的作用。在头年使用后,抑制第二年飞絮。一般需要连续使用三年,即可起到良好的抑制效果。目前,这也是有关部门主要采取的措施。”

  

关键词:杨絮,柳絮,石家庄责任编辑:张艺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