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秒懂三农】新型职业农民,你愿意当吗?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胥文燕 王林红 谢桐 
2019-04-11 13:16:15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胥文燕 王林红 实习记者 谢桐)“70后不愿种地,80后不会种地,90后不谈种地”,未来“谁来种地”?

  2012年起,连续6个中央一号文件都对新型职业农民培育作出了部署,新型职业农民被国家寄予厚望。

游客在合作社的果园内采摘樱桃。图片来源于新华网

  什么是新型职业农民?

  目前,全国农村实用人才总量突破2000万人,其中新型职业农民超过1500万人。河北省认定新型职业农民5.4万人。

  今年的一号文件指出,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

  如果你是青壮年农民,农机大户、农村合作社带头人、农村实用人才带头人和现代青年农场主……如果你爱农村、看好农业,抓紧提升自己,成为新型职业农民吧!让自己具备现代农业生产经营的先进理念;具备现代农业所要求的能力素质;能够获得较高的收入,成为新农业生产的继承人与开拓者!

  “新型职业农民”的分类

  另外,农业农村部、财政部联合发布的2018年财政重点强农惠农政策显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现代青年农场主、农业职业经理人、农业社会化服务骨干和农业产业扶贫对象是重点培育对象。

  农民可以参加哪些培训?

  通常来说,职业教育一般分为职业培训和职业学校教育,前者是专门针对技能提升的,后者是与学历挂钩的。

  “新型职业农民”培训认定,怎样“报名参加”?

  报名时间一般在5-7月份左右。

  报名地点:各试点县农广校、农机校和其他农业相关部门规定的地点。

  登录中国农村远程教育网(http://www.ngx.net.cn)“新型职业农民培育申报系统”或手机下载“云上智农”APP报名参加培育。

  新型职业农民证有哪些好处?

  在农业生产用地、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创业贷款、农业产业支持等政策,同时将职业农民优先纳入一些示范户,享受示范户的物化补助。

  特别提醒

  值得注意的是,七种情形将导致新型职业农民资格被取消。这七种情形分别为:发生农产品质量安全事件的;骗取财政支农惠农补贴资金的;有严重违法行为和不诚信生产经营行为的;有严重破坏生态环境行为的;不再从事农业生产经营的;将证书出借给他人使用的;不接受新型职业农民认定管理服务的。

关键词:农业现代化生产 新型职业农民 职业教育责任编辑:王林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