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踏上西柏坡这片热土,让我与周总理贴得更近了”——探班《人民的选择》主演孙维民

来源: 长城网   作者:于仕越 周亚彬 
2019-04-11 18:58:45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于仕越 周亚彬)近期,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电视剧《人民的选择》正在石家庄西柏坡进行紧张地拍摄,这是一部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的作品。在这部戏中,周恩来总理的扮演者是国家一级演员孙维民。日前,记者前往西柏坡探班。

孙维民同长城新媒体记者于仕越聊起了他在河北拍戏的感受。记者 周亚彬 摄

  “我对河北有很深的感情,这里就是第二故乡”

  “小于,不好意思!我还在化妆,来,握手握手!”正在化妆的孙维民老师看到记者的到来,马上起身伸出手来握手迎接。记者拿出了事先为他准备的平山特产,孙老师看到后说很亲切,“这是缸炉烧饼啊!还是我原来在这里拍戏的道具,很好吃的!”用孙老师的话讲,已经数不清多少次来河北了,河北就是他的第二故乡。

电视剧《海棠依旧》海报。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最近荣国府的海棠花都开了,您还记得那里吗?”记者问,孙维民激动地说:“太记得了,那里满院的海棠花,很漂亮,《海棠依旧》在那里拍了很久。”说起《海棠依旧》,孙老师很感慨那部剧中情景的再现,因为拍摄的时间正值荣国府里海棠花竞相开放,让这样一个富有诗情画意的视角,把国事和家事融为一体,“这让我对塑造周总理的形象更加的丰富饱满,更能体会到他内心深处的情感。”

  孙维民与河北结缘的另一部作品《周恩来的四个昼夜》也引起了很大的反响,还获得了第15届华表奖优秀故事影片的荣誉,说起在邯郸拍摄的日子,与当地百姓接触的情景仍历历在目。

  “我记得有一场送行的戏,老百姓早早的就起来准备拍戏,四五点钟,天蒙蒙亮,下着小雨,地上的水结成了冰碴,他们都站在地上等着总理的到来。作为一个演员,我一下子就被群众对总理的深情和真情而感动。”孙维民说,当时握着群众演员那一双双长满老茧的双手时,就觉得心里热乎乎的。当看到他们眼中的那种激情,就觉得他们好像真的看到了总理一样,“他们的真情实感,激励着我,使我心潮澎湃,调动了我的真情,所以那场戏非常有感觉,非常有激情,最后那种场面也非常让人感动。”

  “在革命老区西柏坡,最能体会红色文化的传承”

  化妆结束后,记者与孙老师一起去往此剧的片场——西柏坡中共中央旧址。刚踏入旧址,孙老师就感叹:“在那个艰苦的岁月,就在这样的简陋的办公条件下,那一代伟人建立了新中国,多不容易啊!”

孙维民和长城新媒体记者于仕越一同游览西柏坡中共中央旧址。记者 周亚彬 摄

  孙老师告诉记者,一来到西柏坡他就感受到了浓浓的红色文化氛围,有很强烈的代入感。“踏上这片热土,就已经感受到不同了,真实情景的再现,让我感到与周总理贴得更近了。”孙老师说,在这里更能真切地感受到周恩来总理当时所面临的情况,追寻着伟人的足迹,体会着他们当时的心境。

导演穆龙谈创作感受。记者 周亚彬 摄

  在片场,记者还见到了《人民的选择》这部剧的导演穆龙,“我们剧中的拍摄地从延安到西柏坡,之所以选择实景再现,就是为了能够更真切的感受历史。”穆龙告诉记者,来到西柏坡后他被这里的红色基因所感染,演职人员都很用心、敬业,尤其是孙维民,在塑造角色方面特别用心用情,对待每一场戏都十分严格认真。

  孙老师向记者介绍,今天要拍的是关于商议如何把人员“安全转移”的戏,正式开拍前孙维民老师与毛泽东主席的扮演者佟瑞欣老师认真地对戏,每一句话都反复推敲,争取呈现最佳效果。

剧中毛泽东主席的扮演者佟瑞欣接受记者采访。记者 周亚彬 摄

  “来到西柏坡旧址,很让我感动的是,看到每天有很多游客来到这里学习红色历史,感受红色文化。”佟瑞欣说,是这里浓厚的红色氛围影响着自己对人物的理解、创作,与孙老师合作中也相互影响,感染着对方,平常也会一起在旧址里到处走走,从点滴之处感受历史。

  探班结束已是中午时分,而剧组的拍摄还在紧张地进行着,每个工作人员都在各自岗位上忙碌着。我们期待这部用心、用情拍摄的好剧能尽早与观众见面,也期待孙维民老师的角色塑造能带给我们更多感动,同时更加期待更多的河北红色故事被搬上荧幕,让红色精神永不褪色!

关键词:西柏坡,红色题材,剧组责任编辑:周亚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