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我做群众最满意的一件事】④李北:溶入血液里的职责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相伯 张晨光 
2019-04-12 14:04:44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李相伯 张晨光)社会发展,离不开法治护航;百姓福祉,离不开法治保障。在平安河北、法治河北建设的铿锵步履中,人民警察的这些事儿是否曾让你心头一暖?

  芳菲四月,春和景明。记者在全省公安机关举行的“2018·我做的群众最满意的一件事”报告会现场,听来自全省11个设区市和冀中公安局的12名民警倾情讲述他们亲民、爱民的精彩故事。

  暖心警事,小举动传播大能量。12名民警倾情讲述,12个带着泥土的鲜活故事暖心呈现,将人民警察的责任、担当和壮志豪情深深印入听众的心头。为生动反映河北公安民警忠诚干净担当的时代风采,特开设专栏【我做群众最满意的一件事】。今天,我们一起来听邯郸市肥乡区旧店派出所副所长李北讲述的故事《溶入血液里的职责》。

邯郸市肥乡区旧店派出所副所长李北。

  讲述者:李北

  大家好,我叫李北,是邯郸市肥乡区旧店派出所的副所长。从部队退役后,我幸运的考上了政法干警。2014年刚入警时,我对公安工作充满向往,觉得当警察可以打击犯罪、除暴安良,实现一个男人的英雄梦!然而,派出所的工作繁杂琐碎,大多是处理一些家长里短、邻里纠纷这样鸡毛蒜皮的琐事。现实与理想的反差让我有些困惑:难道这就是我当警察的全部意义吗?

李北在日常工作中。河北省公安厅供图

  是3年前的一次出警,让我对警察这份职业又有了“新”的认识:那年冬天,辖区内发生了一起命案,当我们赶到现场时,女受害人已趴在血泊中,失去了生命。她手中紧紧攥着一部满是鲜血的手机,上面显示着一个未拨出的电话:“1-1-0”。这一幕深深地刺痛了我,死者在生命的最后一刻,想到的就是警察!——警察,肩上的责任究竟有多重?一个报警电话的背后,也许是家长里短的邻里纠纷,也许就是生命最后的“生死相托”!这一刻,我懂了:警察,关键时刻就是群众对“生”的全部希望!

  去年3月的一天晚上,我正在所里值班,突然接到东高村村民的报警电话:“你们快点来吧,有几个人喝了酒在打架呢,有老人都被打了。”我带队迅速赶到现场。经了解,是邻村的大车司机在停车的时候,与路边一位老人发生点争执。事情本来不大,可在我们进行现场处置时,双方又各自喊来亲友帮忙,人越聚越多,还有几个浑身酒气的人带头叫骂,最后三四十人互相推搡、扭打在了一起。一件小事竟演变成群体冲突,我看事态恶化,立即呼叫增援。很快,所长带领增援力量赶到,我们分片控制双方,才暂时稳控住局面。

李北受伤后被送到医院紧急救治。河北省公安厅供图

伤愈后留下的疤痕。河北省公安厅供图

  为了取证,我将大车司机带到警车内询问,我坐在副驾驶,他坐在我后面。当我正侧着身看他手机中的行车记录仪时,车外的喧嚣声突然高了八级,我刚要向外看,想知道怎么了?就听见所长大喊:“李北,快锁车门儿!”话音未落,就见一个壮汉拉开警车后门,挥刀就向大车司机头上砍去!万分危急的时刻,我举起胳膊就去挡刀,瞬间,利刃砍进了我的胳膊,鲜血“噗”的一下喷向车顶。歹徒再次挥砍时,被车外的同事拽了出去,司机只受了点轻伤。这时,我才发现自己的胳膊皮肉上翻、骨头都露出来了,血沿着胳膊像水柱一样“呲呲”的往外涌。我赶紧摁住胳膊止血,同事们七手八脚把我紧急送往区医院,医生说,这名警察同志伤的太重了,得赶紧去市医院。等被转送到邯郸市手外医院时,我因失血过多,眼前发黑,胳膊已经感觉不到疼痛,鲜血透过厚厚的绷带染满了警服。

一次受伤后妻子在照顾李北。河北省公安厅供图

李北一家五口。河北省公安厅供图

  手术进行了四个多小时。我躺在手术台上问:“大夫,您给我说句实话,我的胳膊能保住吗?”医生看了我一眼,说:“小伙子,你的动脉和肌腱神经断了,桡骨也被削掉一块,缝合了100多针。手术很成功,不过,伤口愈合后,可能会留下点儿后遗症。”当时我心里“咯噔”一下,我的手不会残废吧?被推出手术室的那一刻,我媳妇冲上来抱住我就哭:“李北,你可是仨孩子的爸爸呀,你要是出事了,咱们这个家可咋办呀!”面对媳妇的责问,我无言以对。我有一个正上幼儿园的儿子,和一对儿刚满两周岁的龙凤胎。我当然不希望自己受伤,可当刀挥过来的那一刻,我哪儿还有时间去思索、去盘算?职业习惯早已战胜自我保护的本能,这就是一名人民警察的“条件反射”!

李北抓获犯罪嫌疑人。河北省公安厅供图

  在住院期间,被砍司机全家三番五次的来看我,他六十多岁的老母亲哭着说:“李所长,要不是你,俺儿肯定就没命了,俺家的天可就塌啦呀!面对群众的感激,我只想说:身为警察,群众既然把平安托付给咱们,咱就得对得起这份“信任”,抗得起这份“责任”!

  现在,离我受伤已近一年,我的胳膊时常还会发麻,发胀,不能拎重物,不敢抱孩子,可我从不后悔!这个伤疤,不仅是我们警察职业风险的“见证”,更是一枚值得我骄傲的“光荣勋章”!

关键词:我做警察最满意的一件事,河北,鲜血,使命责任编辑:张晨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