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蹲点调研】骆驼湾:从老土房到特色新民居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张艺萌 李相伯 张笑宇 
2019-04-23 17:35:06
分享:

 

  长城网4月22日讯(记者 张艺萌 李相伯 张笑宇)4月的阜平县,山野间刚刚披上新绿。驱车从阜平县城向西转山而入,骆驼湾村落跃然眼前。湛蓝的天空,崭新的柏油马路,灰瓦、红墙,一座座新房在安静又不失生机的村庄矗立着,人们在房前屋后忙碌……

  现在骆驼湾村全貌。记者李相伯摄  

  “以前的老土房,踹一脚就塌个窟窿

  低矮的土房里,屋顶吊着塑料布,稍不小心就碰落一身灰……这是孙振泽家6年前的样子。“老房子是石头和土垒的,有的地方踹一脚就塌个窟窿。遇到大雨天,闺女们就打电话,催俺们老两口出去避避,怕房子塌了。”孙振泽今年70岁,祖辈都生活在骆驼湾村。

  孙振泽旧家景象。资料图

  骆驼湾村地处太行山深处,每年一入冬,北风呼啸,格外寒冷。孙振泽告诉记者,以前冬天,大家都用柴烧火炕,屋里冷得很。各家各户都围着炭盆不愿动弹,屋里烟大灰多,呛得鼻涕眼泪直流。

  村民任二红告诉记者,骆驼湾村以前是整体贫困村,几十年来几乎没有一户人家翻盖过新房,“村里以前都是土路,一刮风扬一身土,到处破破烂烂的,年轻人都不愿意在村里待着。“

  孙振泽家新房里安上了热水器。记者张艺萌摄

  ”现在我们住上了‘和城里一样’的新房子“

  如今,孙振泽过去的老宅已被翻建,昔日破旧的栅栏门,被一座崭新门楼取代。记者看到,孙振泽家门楼上安装着LED灯,翻建的新房有着花格木门、灰瓦屋顶和透亮的玻璃窗子。“要不是政府补贴,俺这辈子哪有本事盖新房?”孙振泽说,”现在我们真是住上了‘和城里一样’的新翻修的房子,用地暖。冬天里脚底板都是热乎乎的,又干净又暖和。“

  “我们家有六亩地,现在每年仅土地租金收入就有6000元,我还在在果园打工,现在也在试着养猪,以前过年时候连给孙子的压岁钱都拿不出来,现在日子大不一样了,这都是政府给我们带来的好政策,现在的生活都是以前想都不敢想的嘞。” 

  崭新的骆驼湾街道。记者张艺萌摄

  以前小推车都难上路的土路不见了,柏油路通到了村里各家各户,私家车可以直接开到家门口;破旧低矮、四面透风的土坯房变成青砖灰瓦黄土墙的太行特色民居,过去的小木窗户都换上了塑钢门窗,屋子里显得格外明亮;烧煤取暖的火盆淘汰了,取而代之的是空气源热泵,冬天屋里可以达到20多度……房子从旧到新,整个骆驼湾村的面貌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房子升级了,生态旅游建设也火起来了”

       家里的一排五间砖瓦房完成了改造升级,随着村上的乡村生态旅游建设发展,李大娘开的农家乐也已经有模有样了。“最中间一间是餐厅。”李大娘指给记者看,“我们这个小院子的屋顶还特别做了花纹装饰,餐厅有电冰箱、电风扇、电视机,每间房装上了空调,基本布置已经完成了。等村里的特色商业街做起来了,我觉得生意会不错,我还打算给我的小院儿起个好听的名字,但是还没想好。名字一定得响亮有意义!”

  骆驼湾的农家院。记者张艺萌摄

  骆驼湾村民任二红以前在北京打工,现在在骆驼湾街道旁开起了超市,“以前村里到处破破烂烂的,现在都是新房子。说实话,大家精气神儿都不一样了。我前年从北京回来,看到这种欣欣向荣的景象,就决定不出去打工了,要留在村里。”他告诉记者,“你们也看到了,现在大家生活水平越来越好了,主要是干劲儿足了,想着挣钱,想着有更好的生活。我开的这个小超市生意也挺好,今天还进了一批货。”

  骆驼湾驻村干部、龙泉关镇党委副书记黄文忠告诉记者,“村民们由过去的揣着手等、背着手看,变成了现在的甩开膀子加油干。现在乡亲们不仅房子新了,精气神儿也是新的!现在的骆驼湾,不论是村干部,还是致富能人、返乡人员、大学生村官都在干事创业。在骆驼湾村,大家都是创新创业的能手。这样的骆驼湾一定会有美好的明天!”

关键词:阜平县,骆驼湾责任编辑:张艺萌